新华网 正文
国际舆论关注中非合作论坛推动双方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2012-07-20 21:53: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20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于19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开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新局面》的重要讲话,宣布了一系列中国政府支持非洲和平与发展、推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新举措,引起国际社会,特别是非洲国家舆论的广泛关注,许多友好人士称赞中非合作论坛这一机制成功地增进了中非友好与合作。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教授格里松·伊齐亚拉说,胡锦涛主席在开幕式讲话中提出的今后3年在5个重点领域支持非洲发展的措施,尤其是向非洲提供200亿美元贷款支持基础设施、农业、制造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的决定,将帮助非洲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进一步发展。胡主席提出的这些举措,意味着中国已成为非洲发展的重要合作伙伴,“这无疑是一个正确的方向”。

    伊齐亚拉说,中非合作论坛上关于支持非洲一体化建设的决议,将帮助非洲开拓封锁已久的大陆内部市场,促进区内贸易加速发展。相关资金必将帮助位于东、西、南、北各地区的非洲国家之间建立起消失已久的商业联系。

    伊齐亚拉说,长久以来,中国一直以支持非洲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其特色“标签”,但今年的论坛提出要加强中非和平安全建设,促进非洲和平稳定,尤为引人注目。他强调,考虑到中国与绝大多数非洲国家均建立了友好关系,如果中国能在非洲安全领域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无疑将有力地促进地区稳定。

    贝宁前外交部长罗加蒂安·比亚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非合作论坛对巩固中非合作关系和推动非洲一体化进程具有重大意义。他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2年来,中国对非各领域援助、投资持续增加,双边贸易不断扩大,非洲大陆整体实现了持续快速的向前发展。事实证明,这一合作机制通过制定和实施各项旨在促进和平、稳定与发展的计划与举措,切实巩固了中非战略伙伴关系,并对推进非洲一体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比亚乌强调,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实现的中非合作“完全符合非洲各国人民共同愿望,有助于提升非洲的影响力,并为实现非洲一体化提供动力”。他指出,中国政府此前提出的支持非洲发展的新老八项举措在非洲各国得以良好地实施,并取得积极成果,有效带动了非洲经济的振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而非洲是拥有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陆。中国对非洲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榜样”。比亚乌呼吁非洲领导人学习并借鉴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探索非洲大陆发展的正确道路。

    卢旺达财政部长约翰·鲁万贡布瓦在接受该国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日报《新时代报》采访时表示,卢旺达从中国贷款中获益良多,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卢旺达的很多公路都是借助中国贷款修建的。

    他说,卢旺达政府正在与一些中国公司商讨投资项目,中非合作论坛为卢旺达提供了一个招商引资的平台。

    南非国际问题专家法布里修斯20日在《星报》载文说,中非合作论坛能够成功,得益于中国一些好的做法。在与非洲合作时,中国没有像西方国家那样提政治条件,坚持不干涉他国内政。中国还强调效益,宣布并切实实施了一系列具体的措施帮助非洲发展。

    俄罗斯《观点报》19日发表文章说,中国投资非洲的工农业将加强当地人对中国企业的信任,还可以减轻欧债危机对非洲国家经济的影响。中国之所以在非洲地区获得成功,是因为中国与西方不同,并没有将自己的意识形态强加给他们。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宣布中国在未来3年将向非洲国家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这是中国在之前3年向非洲承诺的贷款额的两倍。而论坛召开之前,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撰文说,中非双边贸易额在2011年已经达到1663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成立于2000年10月的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国与非洲开展集体对话和务实合作的重要机制。

    法新社的报道说,中非合作论坛凸显了中国与非洲这片资源丰富的大陆之间的关系不断深化。法新社援引与会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话说,与中国的合作“为非洲国家经济多元化、创造就业和改善医疗与教育提供了机遇”。而南非总统祖马则感谢中国对非洲国家“平等相待”。祖马说:“非洲过去与欧洲的经济往来经验表明,在与其他经济体建立伙伴关系时需要警惕。我们在与中国的关系中特别高兴的是,我们是平等的关系,达成的协议是为了双方共同的利益。”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说,随着中非领导人与部长在北京召开合作论坛,中国这个在最近10多年里积极投资非洲的国家有望巩固与更多非洲国家的政治关系,由此成为非洲安全事务的重要参与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轶群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1011249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