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与非洲战略合作拓展新领域
2012-07-20 21:44: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秦华江 王建华)北京的外交分析人士指出,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的成果,不仅使中国和非洲的合作基础进一步巩固,而且还开拓了新的合作领域。

    今后,中国对非洲的援助开发不再侧重强调硬基础设施的投资,而是还要高度重视软基础设施的扶持,可谓全面加强合作,这将会使双方的关系更加密切,中非战略合作也由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显然,中非正在极力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包括人文交流、人才培训、非洲维和与防务力量建设等。”中国社科院亚非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说。

    未来3年,中国将向非洲国家提供200亿美元的贷款,是之前三年承诺贷款额的两倍。此外,还要实施“非洲人才计划”,为非洲培训3万名各类人才,提供政府奖学金名额18000个;派遣1500名医疗队员;帮助非洲国家加强气象基础设施能力建设和森林保护与管理等等。

    2000年至2012年上半年,中国总共为非洲培训了4万名各类人才。而未来三年便要培训3万名人才,足见中国对非人才培训力度的加大,力图为非洲国家的自我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智力资源基础。

    “这表明中国开始调整对非援助的重心和方式,不仅帮助非洲建设楼厦、路桥等可见的物质基础设施,还要注重惠及普通民众,将援助深入社会基层、人文领域,帮助非洲营造良好的软环境。”贺文萍说。

    同时,为了更好地支持非洲一体化建设,中国将帮助非洲加强跨国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帮助非洲国家改善海关、商检设施条件。

    长期以来,非洲国家因为国家间的基础设施建设落后而物流不畅,海关、商检以及法律等方面的标准不一,这既影响着非洲国家本身的发展,也影响着非洲和外部的交流。

    “中国新一轮的援助措施,针对性强,更加科学,对非洲粮食安全问题的解决也能发挥关键性推动作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洪一说。

    中国倡议开展“中非民间友好行动”,在华设立“中非新闻交流中心”,继续设施“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

    “中非关系将通过包括新闻媒体人员交流互访这些运作机制,加强了解和沟通。”贺文萍认为,中非需要发出自己的声音,拥有自己的话语权。

    中国还将发起“中非和平安全合作伙伴倡议”,深化同非盟和非洲国家在非洲和平安全领域的合作,为非盟在非开展维和行动、常备军建设等提供资金支持,增加为非盟培训和平安全事务官员和维和人员数量。

    “一直以来,由于非洲缺乏资金以及人才,特别是近期因为欧债危机,非洲重要的维和资金来源方欧盟在收紧钱袋,非洲领导人更加期待中国能够加强这方面的支持。”王洪一说。

    他表示,中国新一轮的援助支持,将有助于非洲的和平发展,提升非洲在国际上的地位。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进一步深化,也将为南南合作的持续良性发展指明方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轶群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10112493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