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商务部部长:中非经贸合作互利互惠
2012-07-20 20:49: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王希、郭信峰)商务部部长陈德铭20日就中非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中方宣布的对非经贸合作新举措和中非经贸发展前景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中非经贸合作是互利互惠的。

    陈德铭说,本次会议上中方宣布的对非经贸合作新举措,具有很强的操作性,既与以往举措一脉相承,又突出了帮助非洲改善民生、提升非洲自主发展能力和支持非洲一体化建设三方面内容。

    就这些举措的后续落实,他说,商务部将从四个方面立即着手相关工作:

    第一,制定相关举措的政策解读,向非方详细介绍举措出台背景,说明落实的有关安排。

    第二,广泛聆听非方对举措落实的意见,请非洲国家结合自身情况提出举措在本国落实的具体意见。

    第三,与国内外交、农业、卫生、教育等部门密切协调配合,确定落实工作的思路和机制。

    第四,在上述基础上,制定出举措落实方案和进度,有序完成相关工作。

    谈及中非经贸合作前景,陈德铭说,中方将着眼于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转变合作方式,调整援助方式,例如除做好传统的对硬件的援助外,还要更多转向传授技术、培养更多人才上;拓宽合作领域,加强与西非共同体等非洲次区域的合作,积极参与交通、通讯、电力等非洲跨国跨区基础设施项目,促进非洲一体化发展;创造良好的人文、经贸交流环境,如建立工业园区等。

    “中非经贸合作是互惠互利的过程。”陈德铭强调说。他表示,在当前中国外贸出口增长因国际市场有效需求减弱而放缓的背景下,非洲已成为中国出口成长最快的市场之一。中国对非洲的援助,一方面有助于其国内经济发展,增加当地人民就业和收入,为提高其购买力提供条件,从而扩大自华进口;另一方面中国的援助项目也带动了国内建材、水泥等产品的出口。

    陈德铭说,目前很多中国企业看中非洲有竞争力的劳动力价格和巨大的市场潜力,将中国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链向非洲转移,这不仅延长“非洲制造”的增值链,为非洲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也提高了这些产品在全球范围的市场竞争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轶群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10112492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