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非合作:是“做蛋糕”,不是“动奶酪”
2012-07-20 19:24: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钱彤、刘华)对非洲,西方某些国家一直视其为自己的“奶酪”,予取予求,至今仍隐隐然透着些许宗主国的傲慢。而中国人则喜欢说:“我们一起把蛋糕做大。”盛夏之日,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告诉世人:论坛成立12年来,中非合作蓬勃发展,“蛋糕”正越做越大。

  超越遥远的地理距离,汇集全球三分之一左右的人口,中非合作论坛在新世纪之初应运而生,这本身就是一个伟大的创举——那时的非洲,曾被西方污蔑为“没有希望的大陆”。

  论坛进入第二个十年后的首次部长级会议,再次彰显中非双方深化全方位合作、推进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强烈意愿。共同的目标、扎实的措施将继续为中非合作提供不竭的动力。

  12年间,世界在变,中非在争取民族独立斗争时期结下的深厚友谊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

  12年间,非洲在变,正在迎来“变革的十年”的大陆,将为中非合作开辟更为广阔的天地;

  12年间,中非合作论坛平台的作用也在不断加强,特别是从2006年在论坛北京峰会上的八项举措,到2009年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的新八项举措,再到本届部长级会议上五个领域的新举措,中国同非洲在国际政治经济风云变幻中走出了一条南南合作的新路,树立了发展中国家自助、自立、自强的典范。

  中国对非洲的帮助言出必行:一所所学校、一家家医院、一个个抗疟中心和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印证着中国人民对非洲兄弟般的友好情谊。贸易、投资的大幅增长,农业、基础设施等优先领域的确立,将为中非合作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非洲对中国的帮助同样诚心诚意:汶川地震发生后,本身并不富裕的赤道几内亚向中国捐款100万欧元,人均捐款超过1欧元。正如非洲联盟轮值主席、贝宁总统亚伊所说,非中团结友好合作是双方共同的宝贵财富。

  共同的愿景让中非不断拓展合作,共同的努力必将成就中非合作更丰硕的果实。短短两天的会议,中非领导人对双方合作的高度赞誉,中非企业间签署的一系列合作协议,中非媒体对论坛活动热情洋溢的报道,正是对某些西方媒体颇具偏见或说三道四的最好回答。

  中非合作前进的脚步无人可以阻挡,中非合作的“蛋糕”也一定可以越做越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轶群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101124927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