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中非携手 共创未来
2012-07-19 15:48: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19日电(记者刘东凯)胡锦涛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开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新局面》的讲话,全面总结中非合作成果,指明未来合作方向,宣布支持非洲发展新举措,揭开中非合作新篇章。胡锦涛的讲话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必将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21世纪的中非关系是世界大发展、大调整、大变革中的重要一环。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应运而生,2006年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确立。6年来,国际形势又发生了很大变化,包括中国和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新机遇、新挑战。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以“继往开来,开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新局面”为主题,绘就下一阶段中非合作发展蓝图。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如同一面旗帜,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创立12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本届会议将发表成果文件,确定今后三年双方合作的重点领域和主要举措。增强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密切国际事务中的协调配合、加强中非合作论坛建设……在前两组加强中非务实合作“八项举措”得到有效落实的基础上,本届会议又提出五项新举措。扩大投资和融资领域合作,继续扩大对非援助,支持非洲一体化建设,增进中非民间友好,促进非洲和平稳定,在前后连贯、逐步递进的务实举措推动下,中非全方位立体式合作体系正向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迈进。

  中非关系发展不断解决新问题,体现永恒友谊。本次会议召开之际,正值世界经济下滑风险增大,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的关键时期。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和非洲始终是彼此最可信赖的朋友。

  事实证明,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期待,符合双方根本利益,有利于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相信中非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适应新形势、提出新目标、推出新举措、解决新问题,努力开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新局面。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95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