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长远战略考虑积极推进中俄关系
2012-07-12 17:56:36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2年6月25日,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属下的中国国家安全论坛召开“新形势下的中俄关系”研讨会。 新华网 雷东瑞 摄

    2012年6月25日,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属下的中国国家安全论坛,在北京召开了“新形势下的中俄关系”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普遍认为,中国应从长远战略考虑,积极、稳妥、全面推进与俄罗斯的战略合作,在相互尊重对方国家利益的牢固基础上,建立“不是同盟,胜似同盟”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一,实质性提升中俄关系是改善我国国际战略环境的重大举措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美国全球战略重心东移,不断加大对中国实施战略遏制的力度,这是目前乃至未来几十年中国生存与发展面临的最为严峻的战略课题。实质性提升中俄战略关系,是撬动国际战略格局,改善我战略态势,打破美国对我国战略围堵的重要杠杆。

    美国战略重心东移,主要目的是遏制中国,而俄罗斯是中国一个难得的可以倚重的力量。在中国与邻国的领土争端中,俄罗斯是大国中对中国态度最好的。美国最担心的就是中俄靠近,对中俄极尽分化、离间之能事。一位俄罗斯问题专家披露说,前些年,在一次国际会议上,中国领导人先与普京握手,随后与美国领导人握手,美国领导人特意悄悄对中国领导人说:“别相信他,他是克格勃。”然而就在同一年,美国外交人员又悄悄向俄罗斯传递了三条意见:一是不要让远东输油管通向中国;二是不要向中国出售先进武器;三是不要让中国进入中亚。奥巴马上台后,一度捧中贬俄,现在又说俄罗斯可以融入西方,中国不行,欲拉俄罗斯远离中国。

    在普京再次竞选俄罗斯总统期间,美国千方百计阻挠普京当选。从去年12月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开始,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就公开站出来,指责俄罗斯的选举,煽动俄罗斯反对派进行反对普京的游行示威活动,美国国务院毫不掩饰地宣布拨款900万美元资助俄罗斯反对派。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选举结束后说,直到3月4日总统大选前夕,美国还在资助俄罗斯反对派,企图阻止普京重新当选。普京获胜的初步结果出来后,许多国家领导人纷纷向普京表示祝贺,唯有美国对俄罗斯总统大选结果的回应只字不提普京的名字,反而强调大选过程中存在“违规问题”,应进行“独立、可信”的调查。美国如此赤裸裸地粗暴干涉俄罗斯内政,使普京当选俄罗斯总统之后,立即对美国进行了回敬,宣布他不参加在美国戴维营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普京与美国的对抗还表现在他近期对中东的访问,以及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表态。中国与俄罗斯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的一致立场,使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拥有地缘政治基础。

    专家们指出,新形势下的中俄关系也不只是中俄双边关系,而是牵涉全球战略意义的关系,所以观察中俄关系要从双边关系和全球战略关系两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最近以来,国际形势发生非常巨大的变化,西方国家总体趋向衰落,当然不是说已经衰落了;新兴国家群体性的崛起,特别是金砖五国,经济发展迅速,这对世界格局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加强中俄关系的发展,推动金砖五国的合作,带动广大发展中国家中的中小型国家的经济发展,对维护我国长期发展战略利益非常重要。还有专家认为,从实力来看,美国对俄罗斯处于优势,美国对中国也处于优势,但是在中俄美这个大三角里面,美国所处的优势就不明显了。有学者说,中俄是两个大块头,又是毗邻,两家在一起,谁也撼动不了不我们。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3406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