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球连线:里约峰会成果各方评说
2012-06-23 16:44: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6月23日电(新华社记者)当地时间22日夜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峰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闭幕,会议通过了最终成果文件《我们憧憬的未来》。会后,各方对这一成果发表了看法。

  ——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托德·斯特恩说,成果文件有助于各方推进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目标,这是一个磋商的成果,一个囊括了大量不同参与者不同观点的磋商文件。当然,不是每个国家都得到了想要的一切,每个国家或许都有满意或不满的地方,文件中也有值得改进之处。

  但他对会议成果还是给出了肯定的评价。他说,会议最终能达成这一文件本身就是各方向前迈出的坚实一步。与会各方已制度性地完成了一些重要事情,包括在联合国系统中显著增强环境规划署的作用、建立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等。

  ——俄罗斯:俄新社援引“里约+20”峰会俄罗斯代表团成员亚历山大·别德里茨基的话说,俄罗斯一直以来没有一份可称为“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文件,而这次峰会的成果或许能改变俄罗斯人的看法,并让他们在这方面形成更完整的认识。

  就俄罗斯在全球可持续发展上所承担的义务,俄总理梅德韦杰夫指出:“我们正有条不紊地履行自己在《京都议定书》中的义务。我再次重申,俄罗斯在2020年前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将比1990年减少25%。”

他还呼吁其他国家积极行动起来,共同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他说,有必要在绿色发展的框架内,建立各国定期交流优秀实践经验和技术的机制,联合国应在这方面发挥领导作用。

  ——中国:“里约+20”峰会中国筹委会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说,这份文件体现了国际社会的合作精神,展示了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前景,对确立全球可持续发展方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杜鹰还说,最终文件重申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使国际发展合作指导原则免受侵蚀,维护了国际发展合作的基础和框架;大会决定启动可持续发展目标讨论进程,就加强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发出重要和积极信号,为制定2015年后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了重要指导。

  ——印度:出席峰会的印度环境部长贾扬蒂·纳塔拉詹说,印度对峰会形成最终文件表示满意,但对一些发达国家在一些问题上、特别是在对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援助和技术支持方面显示出的消极政治意愿表示遗憾。

  她说,在发展绿色经济问题上,发达国家仅提出南南合作的建议,在某种程度上是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的倒退。因为,尽管大会文件确实提及了南南合作,但这无法取代南北合作在可持续发展上的作用,南南合作只能是一个补充。

  纳塔拉詹说,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环境保护、发展情况和水平上存在很大差异,归结起来,应将发展绿色经济的成本降低至经济不富裕人群都能负担的水平。

 ——非政府组织和专家:美国世界资源研究所代理主席马尼什·巴普纳说,大部分非政府组织对最终成果文件的内容表示失望,认为这份文件“太弱、太含混”,文本的大部分内容仅在重复此前的协议,甚至与此前协议相比都显得是一种倒退。这意味着,里约峰会真正具有突破性的行动可能在正式进程之外。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环境学院教授阿莱德哈娜·特里帕蒂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里约峰会对各国都具有重要意义,“年轻人和孩子们的未来将与今天政治决定的结果紧密相关。因此,各国政府、地方当局、社团领袖和商界人士应联合行动,在环境保护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确保地球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以及人类可持续的发展方式。”(执笔编辑张家伟 参与记者 任海军、贺颖骏、毛晓晓、叶书宏、梁希之、郭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轶群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101122756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