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里约,可持续发展新起点
2012-06-23 12:33: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里约热内卢6月22日电(记者叶书宏 牛海荣)22日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一锤定音”,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峰会)顺利闭幕。与会各国一致通过《我们憧憬的未来》成果文件,重申了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承诺。

    潘基文说,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会议。

    20年前,各国首脑聚首里约,共商人类可持续发展大计,会议通过的《里约宣言》和《21世纪议程》等文件被认为是人类国际合作史的重要里程碑。20年后同样在里约,这次峰会又带来怎样的成果?

    重申合作基础——里约原则

    三天会期,与会领导人和代表围绕“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背景下的绿色经济”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机制框架”两大主题展开讨论。会议最大的成果是重申里约原则,再次把“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明确无误地写入文件,积极回应了发展中国家的关切。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说,这避免了国际发展合作指导原则受到侵蚀,维护了国际发展合作的基础。

    1992年里约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以来,世界可持续发展领域行动力不足的问题长期存在,环境污染、生态恶化、南北差异的趋势未能扭转,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粮食和能源危机,正不断削弱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另一方面,发达国家推卸历史责任,消极履行援助承诺。据经合组织统计,2010年发达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仅为其国内生产总值的0.32%,远低于0.7%的承诺比例。政治意愿缺乏使“里约声音”越来越弱,《21世纪议程》的执行步履蹒跚。

    巴西总统罗塞夫作为本次大会东道国总统和大会主席发言时强调,经济危机不应妨碍各国履行承诺,20年前达成的包括“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在内的基本原则必须坚持。哥斯达黎加总统钦奇利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的经济危机考验着各国的政治意愿,重申里约原则具有特殊意义。

    面对错综复杂的矛盾和利益,峰会给出的回答是积极的,例如承认消除贫困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强调经济增长、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不可割裂,敦促发达国家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以优惠条件向发展中国家转让环境友好型技术等。

    提供政策选择——绿色经济

    从峰会进程看,与会首脑和代表对绿色经济持探索、开放和包容的态度,强调“绿色经济应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是“发展经济、创造就业与保护环境的一个潜在结合点”。但面对这样一个崭新的理念,不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不乏疑虑。

    法国总统奥朗德20日在峰会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绿色经济目前仅是一个概念,尚需进一步完善。他不会用绿色经济来“拯救祖国”,而倾向于把它视为解决危机的方式之一。

    与会代表认为,绿色经济对消除贫困、调整经济结构等具有积极意义,同时也意味着风险和挑战。为趋利避害,最终文件为绿色经济加上了必要的限制,例如“须有助于消除贫困、可持续发展,同时维护地球生态系统健康运转”、“切实避免官方发展援助和资金提供附加不必要的条件”、“不成为歧视或变相限制国际贸易的手段”等。

    有关绿色经济的论述还体现了多样化和包容原则,认为绿色经济只是提供了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政策选择,不应成为僵化的规则,因此可以有“不同的办法、远景、模式和工具”,尊重不同国家的发展阶段和自主选择的权利。一些发展中国家代表认为,这避免了“一刀切”,为发展中国家预留了必要的政策空间。

    强化组织机制——高级别政治论坛

    决定建立高级别政治论坛,取代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也被认为是本次峰会的一项具体成果。

    中国筹委会代表团团长杜鹰评价说,高级别政治论坛将逐渐成为今后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领导和指导机构,这有助于提升可持续发展机制在联合国系统中的地位和重要性,有利于强化联合国在全球可持续发展事务中的领导力。

    作为推进“可持续发展蓝图”的另一个重要成果,与会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同意启动可持续发展目标讨论进程,计划组建政府间工作组和专家委员会负责制定这些目标,预计在第68届联大之前提交相关案文。杜鹰认为,该举措就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发出重要和积极的信号,将为制定2015年后国际发展议程提供重要的指导。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强调,制定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不应分散对千年发展目标的关注,可持续发展目标应建立在后者的基础上。他敦促国际社会加快千年发展目标的落实,以便在其2015年到期之后用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取而代之,启动新的国际发展议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1112275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