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里约+20”峰会:携手走向“我们共同憧憬的未来”
2012-06-23 11:41: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里约热内卢6月22日电(记者叶书宏 刘连祥)6月20日,里约热内卢会展中心会议大厅,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峰会)主会场,面对百余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新西兰女孩布里塔妮宣布:“你们有72小时可以决定你的孩子、我的孩子以及我孩子的孩子的命运,计时已经开始。”

  6月22日,倒计时结束之前,同样的位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代表各国决策者们,对女孩的呼声给出了有力的回应:“我们将沿着人类可持续发展之路坚定地走下去。”

  这是对布里塔妮的承诺,更是对人类未来的承诺。

  这承诺写入了题为《我们憧憬的未来》的“里约+20”峰会成果文件。成果文件重申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为核心的里约精神,这在世界经济危机持续发酵、一些发达国家以此为由推脱责任的今天,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国际环发领域,矛盾错综复杂,利益相互交错。面对人类共同的未来,全球伙伴关系的建立对于永续发展至关重要,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是构建合作关系的基础。显而易见,没有理由让发展中国家在贫困中守护空气、森林和海洋资源,而发达国家却在享受公共环境产品时继续其过度生产和消费的习惯。因此巴西总统罗塞夫说,“没有这一原则,奢谈共识”。

  众所周知,1992年里约环发大会是一个标杆,地球村人的环保意识从此日益提升。二十年后再出发,然而向何处去?此次里约峰会提出了绿色经济的政策选项。作为人类对传统不可持续发展方式的一种反思,绿色经济理念是对可持续发展“三大支柱”经济、社会与环境的有效整合,诠释了社会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调统一的可能性。一些专家甚至预言,绿色发展将成为后危机时代全球发展的重要趋势。

  尽管会议没有明确阐述“绿色经济”的定义,但是面对这一全新领域,与会者对概念的外围进行了必要限定,例如必须有助于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不应对援助附加不必要的条件,不应成为限制贸易的借口等。这些限定条件的提出,基于各国特别是发展中成员对于未知规则的疑虑,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发展中国家在发展问题上不断提升的话语权。

  从石器时代到农业社会再到工业经济时代,任何一次人类经济社会转型无不在客观环境的压力和主观认识的提升中缓慢实现,有时受制于对旧模式的依赖和限制,多经历了漫长的实践、适应、调整甚至后退的过程。但是历史证明,量变质变的转换需要时间和意愿的累积,人类向着更高文明迈进的趋势不可逆转。

  从二十年前里约环发大会提出的“我们共同的未来”,到今天“我们憧憬的未来”,定语的调整表明了认识的转变。在此过程中,二十年人口与环境压力的叠加、科学技术的进步和政治意愿的累积交互作用,正促使着今天与会的全球领导者开始从责任共担、应对危机的被动中迈向主动谋划、开创未来的新阶段。

  人们注意到,本次峰会,各国围绕绿色经济和“机制框架”两大主题提交了多达上千条新动议、新设计和新诉求,参与者竞相表达自己对未来的愿景、期望抑或不满。然而,要把这些“我”所憧憬的未来最终汇聚成“我们”所憧憬的未来,需要的不仅如潘基文所说的,“超越局部的私利”,更重要的是“把意愿化为行动”。

  峰会已经结束,为人类升级发展模式的倒计时已经开始,抓紧行动,时间无多!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750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