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里约+20”峰会:点点滴滴展示环保
2012-06-22 15:08: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里约热内卢6月21日电(记者王帆)5月底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又称“里约+20”峰会)主会场接待第一批探营记者时,大会巴西组委会主席劳德马尔·阿吉阿尔就提出,作为大型国际会议,此次峰会本身必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这将体现在诸多细节中。眼下大会召开期间,与会者的确在点点滴滴细节中感受到了主办方的良苦用心。

  生物塑料杯优点多

  一台饮水机、一个垃圾桶、两桶纯净水,这在不少写字楼里司空见惯,但在峰会现场及紧邻的新闻中心,这些最基本的服务设施里“暗藏玄机”。生物塑料材质的水杯和垃圾桶将看似普通的服务区变成了展示环保新技术的窗口。

  饮水机配备的水杯漂亮、结实,握起来手感不错,但更重要的是,水杯架子上的指示牌告诉人们,这是用生物塑料制成的杯子。生物塑料杯有诸多优点,如具有100%的可降解性,生产过程能耗低,无需使用石油或其衍生物等。

  生产生物塑料的原材料是玉米,这使得生物塑料杯可以通过生物降解回归自然界,形成自然环境与人类活动的和谐循环。同样的材料还被用在垃圾桶上,这种垃圾桶拆装方便,很适合临时性活动场所使用。

  放置水杯的架子上还写着“请将多余水杯重新放入支架”,提醒人们将不慎多抽出的水杯放回原位,切实避免浪费。此外,纯净水水桶上套着专用布袋,耐脏又环保。小小服务区,让人看到的是点滴做环保的真诚。

  有“会海”无“文山”

  国际会议需要大量消耗纸张,但这显然同此次“里约+20”峰会的主旨不符。为切实减少纸张消耗,主办方在数月前就告知各国参会人员和媒体记者,此次会议将全程使用Papersmart系统,建议与会人员携带移动通信设备以便随时接收电子版文件。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去年4月要求联合国系统内各机构到2015年全面实现无纸化办公,一项名为“集成可持续电子文件服务系统”的解决方案随之诞生。环保、高效、轻松获取、方便管理是这套系统的优点,联合国各类会议与会人员可通过网上阅读、移动设备文件下载、多媒体文件拷贝和现场打印这4种方式获取信息。

  在此次峰会新闻中心,Papersmart服务台颇为显眼,媒体记者手持平板电脑和手机,几秒钟便能轻松拿到想要的文件。为避免信息时代带来的数字鸿沟,服务台还为各国代表团成员提供按需打印服务。

  传单变绿植——绿色奇迹在身边

  在会议第二天下午,几位服务人员手持小传单出现在新闻中心,给忙碌工作着的记者逐一散发。起初正在埋头写稿的记者们都未在意,但打开这份A4纸大小的传单一看,很多人大吃一惊,因为这份来自巴西中小企业服务局的传单上居然可以长出绿色植物!

  传单文字介绍说,只需将这张纸弄湿,覆盖上薄薄一层土,然后每天浇水,20天后这张纸上就会发芽开花。这份独具匠心的宣传品立刻大受欢迎,很多记者小心翼翼地将其夹入书页,准备回家后亲自实践。

  服务局在传单中写道,可持续性也是一种竞争优势,实践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懂得如何在能源利用上更加高效。“将中小企业置于可持续发展的日程中,就是我们为地球种下的一颗种子。”这一广告创意着实令人叫绝也让人感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28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