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球环境治理改革将从里约起步
2012-06-20 10:07:28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比较政治与公共政策所副所长 于宏源

  6月20日,在巴西举行的“里约+20”峰会将在总结绿色发展经验和创新可持续发展制度的基础上,凝聚全球政治共识,促进治理创新。全球环境治理和绿色发展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相关议题不仅限于生态环境本身,也对人类价值观念、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和国际秩序提出了挑战。

  全球环境治理的关键在于构建有效的全球治理框架。眼下,全球可持续发展正面临重大改革机遇,现有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机制亟待改革:一是缺乏权威性,发展中大国、美国、欧盟的倡议和领导能力都有所下降,全球可持续发展机制亟需注入新的领导力量;二是现有机制太多且过于零散,环境治理正遭遇协议、财政和整体权力的碎片化。全球可持续发展理论与实践的明显差距、以及滞后的制度建设已无法为各国可持续发展方式转变提供动力。

  目前,政府间国际组织是国际可持续发展治理的谈判平台和运行机制。然而现有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机构分散、工作机制和程序僵化、资金匮乏、效率低下且缺乏战略思维。对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改革方案已成为全球环境治理改革的两大重点。目前存在欧盟和美国两个方向:欧盟强调提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全球可持续发展中的领导地位,制订全球议程且统筹环境融资,从而成为具有权威性的全球环境维护者、环境贸易和环境安全的协调仲裁者;美国则反对组建全球领导机构,主张扩大融资和市场参与,加强联合国能力建设。目前多数国家支持第一个方案,升格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扩大其成员国队伍、提高其规划项目的能力、创设信息交换机制、聚集多国环境协议,使之更有可操作性。

  此外,全球环境治理机制创新还表现在地方层面,即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活动的重点推广到全球各个地区,设立地区性可持续发展中心,构建区域性可持续发展网络体系,通过区域政府间专门协调小组(能源、环境、消费等)来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建设。

  “里约+20”峰会仅仅是全球环境治理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阶段,但“里约+20”峰会的框架和目标将会影响全球可持续发展建设。新的全球可持续发展治理架构一旦出现,环境融资、规则、实施和制度等与既往的机制有较大的不同,这将会影响各国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和行动路线图,并且会改变现有贸易和环境、国际干预和环境的一些国际规则,这些都会给中国国家利益带来潜在的重要影响。

  中国对以联合国环境署为核心的机制改革一直抱着积极主动的态度,积极推动了联合国环境署制定了《2010—2013年中期战略》,推动了符合全体发展中国家利益的改革要求和方向。然而,中国争取倡议权和话语权任务仍然艰巨,中国需要未雨绸缪,团结发展中国家阵营,反对削弱和取消“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积极在全球可持续发展改革大势中维护全体发展中国家利益、树立负责任的环保大国形象。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3309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