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穆巴拉克“死不逢时”
2012-06-20 09:06:33 来源: 齐鲁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尽管包括埃及官方中东通讯社和CNN在内,众多媒体纷纷报道穆巴拉克在当地时间6月19日多次心脏停跳,已“脑死亡”,路透社仍援引埃及军方人士的话称,穆巴拉克仅是昏迷,但说其“临床死亡”为时尚早。然而无论如何,从这一刻起,各路媒体已忙着为这位曾铁腕统治埃及30年的前军事强人作“盖棺论定”,将他当做一个事实上的死人。

  如果说“穆巴拉克已死”,那他的“死”真有些“死不逢时”之憾。

  说这样的话,并非因为他统治埃及的30年不仅有实施独裁统治,滥用军事管制,武力镇压异议者的罪恶,有至今仍未盖棺定论的贪腐指控,也有稳定埃及社会,打击极端势力,促进阿以和解,维护地区和平的功劳,历史是公正的,功归功,过归过。诚如6月2日他被判终身监禁时有评论所指出的,仅去年“尼罗河革命”期间短短18天,埃及社会所付出的850多条生命,他便百罪莫赎。

  然而,穆巴拉克至“死”对自己的罪错毫无认识与反省,对他的审判只触及其将死或已死的肉体,而并未触及其灵魂。或许天假其年,人们将能看到一个大彻大悟的前独裁者,而不是一个到死也只为自己丧失权力与自由痛哭流涕,却并不对导致自己和他人痛苦的所作所为感到后悔的顽固囚犯。这样一个结局,对穆巴拉克而言是一个悲剧,对埃及社会而言又何尝不是?未能等到穆巴拉克本人的反省,不仅会在很大程度上延误埃及社会的反省进程,更可能在若干年后,为某些忘记历史的人和势力,提供一个现成的“烈士”——因为他“不屈不挠地战斗到死”。

  对于任何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段历史而言,最难的不是凝聚仇恨,揭露和清算罪恶,而是在彻底揭露、清算后展现包容性,在包容和反省的基础上达成新的社会共识。原本穆巴拉克的庭审,为埃及提供了这一大好契机:以法律之严肃明断其罪,以社会之宽容给予其更人道的待遇和相对更好的归宿,可帮助埃及各阶层尽快翻过“穆巴拉克时代”这一页,迅速走上民主、和平、互信、发展的正轨。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33086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