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里约+20”峰会:重振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机遇
2012-06-19 11:31: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里约热内卢6月18日电(国际观察) “里约+20”峰会:重振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机遇

  记者王湘江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峰会)将于6月20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在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背景下发展绿色经济、加强可持续发展机制框架,是本次峰会的主题。重申对可持续发展三大支柱——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承诺,规划2015年后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将是此次峰会的重点。

  重振可持续发展事业

  “可持续发展”这一概念于20多年前提出。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通过的《21世纪议程》为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行动蓝图。然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不久前发表的第五期《全球环境展望》报告中指出,地球各个系统的承受能力正在被推至生物物理的极限,如果现状持续下去,将会造成不可逆转的灾难性后果。报告指出,目前世界经济体系仍然建立在不可持续的增长模式基础上。

  联合国秘书长全球可持续性高级别小组执行秘书扎诺斯·帕兹托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发达国家的一些政客或私营企业领导人依然“短视”,为了选举或赢利不惜以损害地球环境为代价。

  “里约+20”峰会的召开,使世界再次得到重振可持续发展事业的良好机遇。此次峰会预计将迎来百多位各国领导人和五千多名代表,各方将重申对经济、社会和环境的承诺,着手处理在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机制方面所面临的问题。

  发展包容性绿色经济

  各国代表将争取就发展具有包容性的绿色经济取得共识。所谓绿色经济是指在最低的资源消耗和对环境影响程度最小化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实现经济发展。但部分国家对此有一些疑虑,它们担心如果过度强调绿色环保,某些发展中国家的减贫努力可能会受到影响。

  此外,发展中国家在向绿色经济转型过程中还面临成本问题。一些发展中国家担心绿色经济带来援助条件限制或新型贸易保护主义。发展中国家希望发达国家承诺并切实帮助实现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积极主动地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对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绿色产品提供市场准入。如果各方能在这些问题上达成协议,上述担心可以得到缓解。

  多年来,联合国机构一直鼓励各国在2015年按时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但从全球看,这一努力依然任重道远。很多国家还指出,2015年后的发展议程应该是“可持续发展议程”,因此越来越多的联合国成员支持制定“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一目标应该建立在过去十多年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的努力和经验基础上,而且前者应比后者更广泛。

  帕兹托认为,期望各国在峰会期间达成具体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不太可能,因为这需要大量的准备工作,其中包括定义具体目标的技术措施和使相关目标进入政府间进程的政治步骤。他希望峰会就制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必要性取得共识,在会后启动开始制定具体目标的进程。

  关键议题争论仍激烈

  可持续发展的机制框架将是峰会讨论的关键议题。目前,围绕这一议题的争论还比较激烈。有西方国家提议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转变为环保专门机构,但一些发展中国家认为,可持续发展涵盖经济、社会和环境三大领域,而不仅仅是环境问题。一些国家提议通过增加拨款、改进工作方式来增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职能。

  对此帕兹托认为,可持续发展的机制还是一个全新概念,在真正建立相关专门机构前,可能需要很长时间理清与此相关的各种问题。但国际社会完全可以“边做边学”,暂由联合国现有机构定期审议全球可持续发展事务的进展。经过一两年的探索,成立专门处理可持续发展事务的机构也许就会条件成熟。

  在峰会召开前的谈判中,有关可持续发展关键议题的争论仍在继续。这些分歧主要源自各国发展水平不同,对可持续发展的理解也不同。但不论怎样,在地球生态环境面临挑战的今天,各国都从不同角度希望通过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三者的平衡。历史经验表明,只有通过协调、合作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22477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