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沙祖康期待“里约+20”峰会取得成果
2012-06-19 11:06: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里约热内卢6月18日电(记者王湘江 牛海荣)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峰会)秘书长沙祖康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说,他期待即将召开的“里约+20”峰会在重申政治承诺、发展绿色经济、启动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加强可持续发展机制框架四个方面取得成果。

    沙祖康强调,1992年达成的《21世纪议程》仍是指导可持续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其确定的27条里约原则均应予坚持,特别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达国家应继续帮助发展中国家在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方面采取实际行动。任何人都不应试图推翻或曲解里约原则,更不容在20年前即已承诺的原则基础上后退。

    在谈到峰会的两大主题之一绿色经济时,他说,绿色经济应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减贫的手段和途径,有助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三方面的统筹协调。发展绿色经济应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发展阶段和实际情况,不应把发达国家实施的目标强加于发展中国家,不应以所谓绿色标准作为提供官方发展援助的先决条件,或借此推行新的贸易保护主义。他期望大会能就发展绿色经济达成一揽子政策建议。

    有关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问题也是本次峰会重点讨论的议题之一。沙祖康希望峰会“至少启动制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程,并初步确定一些大家已经达成一致的优先领域”。他说,8项千年发展目标将在2015年到期,如何制定2015年后的发展目标,已经提上联合国的议事日程。广大会员国积极支持制定可持续发展目标,一致认为可持续发展目标应是千年发展目标的延伸和发展,国际社会应在千年发展目标的基础上,针对可持续发展进程面临的新课题、新挑战,就如何启动并制定目标和初步的优先领域达成一致意见。

    他说,如果说千年发展目标的制定主要是为了帮助发展中国家更好地实现发展,那么可持续发展目标则旨在促进实现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三方面协调发展,其实施对象不仅限于发展中国家,也将包括发达国家。从这个意义上讲,可持续发展目标应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共赢的目标,即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加强可持续发展机制框架是本次峰会的另外一个主题。沙祖康说,他希望峰会就如何加强可持续发展机制框架、整合全球可持续发展机构、加强统筹协调作出政治决定。这包括如何在国际层面改革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加强联合国大会及经社理事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统筹职能,加强联合国环境署的职能和协调作用等。

    沙祖康说:“我对本次大会取得重要的实质性成果保持谨慎乐观。”他说,当前一些发达国家的经济危机和地缘政治因素对本次峰会无疑会产生某些消极影响,但“经济危机总会过去,地缘政治不应超越我们对历史、对人类未来的责任”。

    他说:“我们只有一个地球,目前的发展模式必须改变,这是所有国家领导人和人民共同面对的最大挑战,也关系到人类自身的生存与发展。”他呼吁各国领导人“放下政治歧见,为地球的健康和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团结起来”。

    沙祖康还说,可持续发展应成为团结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纽带,因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和机会。他强调:“这一责任不容推卸,这一机会不容浪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247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