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朝评韩历任总统 出人意料看法一致

2012年06月15日 14:50:08 来源: 新华国际

    新华网北京615电(记者董小娇)对于韩国来说,美国和朝鲜一个是远亲,一个是近邻。美朝之间剑拔弩张,历任韩国总统在处理对美、朝关系上似乎都倾向于非此即彼的“选边站”姿态。13日,韩媒刊文《美国和朝鲜眼中最差的韩国总统》,披露了美国和朝鲜对历任韩国总统的评价,出人意料的是,美朝这对宿敌在这一问题上看法几乎完全一致。

    文章称,不久前,“维基解密”公开了2006年7月美国驻韩大使馆部分外交文件,其中提及了当时潘基文当选联合国秘书长的可能性,还评价了与潘基文一起共事的三位韩国总统——金泳三、金大钟和卢武铉。

    文件内容显示,金泳三精力旺盛,但在外交方面可以说一个门外汉,对大部分政策一知半解,思想保守;金大钟在世界上享有较高声誉,在外交方面展现出卓越的才能和非凡的魄力;只有高中学历的卢武铉在国际舞台上的表现较为“青涩”,经验不足,但却是一位意志坚定的政治家。

    难得的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与这三位风格迥异的总统都保持了良好的关系,在他们执政期间青云直上。潘基文也被称为“韩国精英教育的产物”。

    出人意料的是,朝鲜对于韩国前几任总统的评价与美国大同小异。朝鲜将韩国总统分为“上中下”三个等级。

    上:金大中、卢武铉。朝鲜对于始终如一推行阳光政策,签订《南北共同宣言》的金大中给予了最高评价。卢武铉继承了金大中的阳光政策,在朝鲜也得到了肯定。朝鲜多次表示双方应为实现6-15共同宣言(即《南北共同宣言》)而努力。

    中:朴正熙、全斗焕。朝鲜对于这两位总统既无好评,也无恶评,比较中立。

    下:金泳三。金泳三被美国评为韩国历任总统中最差一位,而朝鲜同样丝毫不留情面的给了他一个差评。金泳三在位时曾和朝鲜开国领袖金日成约定会见,但是金日成去世时金泳三甚至没有向朝鲜发送一封吊唁信,这种前后不一的态度令朝鲜极为不满。

    有趣的是,朴正熙、全斗焕和卢泰愚三位韩国前总统在任时都对朝鲜表现出“势不两立”的强硬姿态,不过他们都曾与金日成、金正日“热情”的互赠礼品。而金大中出手最为”阔绰”,对朝鲜展开了强大的“礼物攻势”。朝鲜国际友谊展览馆中陈列的来自金大中的礼品就多达850件。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32893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