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二十国集团峰会:主要成员立场扫描
2012-06-15 10:14: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6月15日电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七次峰会定于6月18日至19日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举行。此次峰会是在世界经济面临增长放缓、欧债危机等诸多挑战的背景下召开的,会议将如何应对这些挑战,引起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

    在峰会即将召开之际,二十国集团主要成员纷纷发声,表达了各自关注的重点议题以及对峰会的期待。

    墨西哥:促进经济增长最为重要

    作为此次峰会的东道国,墨西哥外长埃斯皮诺萨本月9日在墨西哥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申,如何促进经济复苏和增长是此次峰会最重要议题。

    墨方表示,如何强化国际金融机构、增强金融包容性以推动经济增长,如何确保粮食安全并解决原材料价格波动问题,如何鼓励可持续发展、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和加大应对气候变化的投入等也将是与会领导人关注的焦点。

    中国:峰会应关注保增长促稳定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指出,二十国集团峰会机制启动以来,中方始终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合作,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不乐观的情况下,中国努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的重大贡献。

    崔天凯强调,中国有信心继续办好自己的事情,并愿同包括二十国集团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中国希望此次峰会在保增长、促稳定方面取得积极成果。

    俄罗斯:强调国际金融机构改革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对媒体表示,在目前世界经济如此艰难的情况下,举行二十国集团峰会本身就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俄方认为,必须落实在戛纳峰会上达成的共识,包括完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

    俄方希望墨西哥作为轮值主席国,能够提出推动国际金融经济体系改革、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和平衡增长的积极倡议。

    俄总统新闻局宣布,俄总统普京将出席峰会并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就任俄总统后的首次会晤。俄总统助理乌沙科夫说,普京将与奥巴马就两国关系、反导等广泛议题展开磋商,双方有可能签署一系列重要文件。

    俄罗斯负责二十国集团事务的政府官员沃斯克列先斯基14日透露,普京有可能在峰会期间宣布俄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的数额。

    美国:应该特别讨论欧债危机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国际经济事务的副顾问迈克尔·弗罗曼在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讲话时透露,本次峰会涉及的议题将包括:如何确保全球实现平衡、强劲和可持续增长,如何加强全球金融监管,如何推进绿色增长,如何增强粮食安全等。

    弗罗曼说,欧债危机是目前全球经济“最大的问题”,预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将花“特别多”的时间讨论全球经济状况,“特别是欧元区形势”。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专家布鲁斯·琼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欧债危机问题将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成为重要议题。

    琼斯说,由于欧债危机可能拖累美国经济增长,在目前选情胶着之际,奥巴马政府对欧债危机“非常担忧”。

    欧盟:提出四项优先议题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日前在致信欧盟成员国领导人时强调,基于各国在今年欧盟春季峰会上达成的共识,欧盟将向本次二十国集团峰会提出四项优先议题:保持经济增长和促进就业;继续加强国际金融体系;进一步推动金融市场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解决粮食安全和促进发展。

    范龙佩和巴罗佐在信中表示,欧盟希望二十国集团成员看到欧盟在应对欧债危机中所作出的扎实努力,他们将向与会其他国家领导人重申欧盟将继续履行确保欧元区完整和稳定的承诺,全力强化与货币一体化相匹配的经济联盟,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

    范龙佩和巴罗佐还指出,希望二十国集团其他成员认识到各自对确保全球经济稳定复苏所承担的责任。欧盟将敦促美国和日本认真执行中期财政整顿计划,尤其要避免美国在今年年底出现“财政悬崖”。欧盟认为,在世界经济复苏的关键时刻,贸易对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的基础性作用日益凸显,因此欧盟呼吁加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斗争,进一步加强多边贸易体制。

    德国:应该讨论财政窘迫状况

    默克尔政府认为,洛斯卡沃斯峰会的议题应该着眼于全球经济复苏与增长,包括如何改善美国财政窘迫状况等更广泛的当今世界经济问题,而不应该仅仅聚焦欧债危机。

    德方表示,峰会的话题还应包括新兴市场的经济结构性改革、阻止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以及改善全球宏观投资环境等诸多问题。

    德国希望本次峰会能出台着眼于协调全球经济中长期规划及促进增长的具体政策,但反对强制性、统一的刺激经济增长计划。德国还希望在本次峰会上讨论有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结构改革及投票权重新分配等问题。

    日本:峰会应当发出明确信息

    日本首相官邸国际发言人四方敬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日本认为应对欧债危机与维护世界金融安全将成为本次二十国集团峰会的重要议题,为了稳定市场信心,与会领导人应该向国际社会发出明确信息。

    四方说,日本认为欧盟金融部门应该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发挥主要作用。四方指出,目前一部分国家出现了保护主义抬头的趋势,日本期待二十国集团峰会在反对保护主义、促进可持续发展等课题上发挥作用。

    针对一些国家担心日本财政状况是否健全,四方说,大多数国家都在为同时实现财政健全和经济增长而努力。如果有机会,首相野田佳彦将在峰会上向国际社会解释日本正在推行的社会保障与税制一体化改革,以及日本为了实现财政健全与经济增长并行所采取的措施。

    巴西:主要经济体要通力合作

    巴西总统罗塞夫日前表示,巴西将在峰会上呼吁与会发达国家和主要新兴经济体通力合作,为缓解金融危机找到可行方案并促进经济稳定和增长。

    罗塞夫指出,世界经济重回正轨“不能只依靠发展中国家采取措施”,世界主要经济体应当团结应对。

    罗塞夫说:“危机当头,我们应当敦促世界主要经济体一同努力予以应对,欧洲国家的相互合作与共同行动尤为重要。”(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刘莉莉、刘恺、冉维、孙闻、潘旭、郭一娜、牛海荣、骆珺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111122229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