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胡锦涛访问丹麦将全面提升中丹关系
2012-06-14 09:02:51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外交部发言人介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6月中旬对丹麦进行国事访问。这次访问将是中国与丹麦建立外交关系62年来,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访问丹麦;也是中国最高领导人今年首次访问欧洲,又恰逢G20第七次领导人峰会之前,中国领导人选择此时访问丹麦有哪些特殊意义?这次60多年一遇的跨世纪国事访问又有哪些看点值得期待?中国和丹麦两国的普通民众,尤其是“外交粉丝”对此都非常关心。

    笔者曾经游历丹麦等北欧数国,凭个人的粗浅认识,认为这次访问主要有三个看点。

    提升政治关系,加强相互理解

    丹麦地处北欧,与德国相连,虽然与中国位于地球的两端,却是继瑞典之后第二个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因此,在一定程度上,丹麦人民也可以说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了。多年来,中丹之间的合作保持平稳的发展。2008年,双方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关系进入全新的快速稳定

    发展阶段。中国与丹麦各个级别的团组往来于两国之间,在政治层面的协调和国际场合的沟通不断增强,政治互信也日益加深。水到渠成,胡主席对丹麦进行国事访问,无疑说明两国政治关系已经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高度,而且双方都对进一步提升这种政治关系报以极大的热情。笔者预计,通过这次访问,中国与丹麦之间的政治关系将大幅提升,在国际层面的合作将更加活跃。

    国事访问是两国间最高级别的访问,一国元首对他国进行国事访问,除了提升政治关系外,也将极大地促进两国公众之间的相互了解。设想,中国与丹麦天各一方,相距遥远,国情迥异。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近年来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取得辉煌成就,但对于普通丹麦人来说,留给他们印象最深的是否仅限于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中国一直是丹麦公众重要的旅游目的地,2011年8.5万丹麦公众来中国旅游,占丹麦总人口的1.5%。中国古老的文化传统和悠久的文明历史令丹麦游客心驰神往,北京、上海等大都市的高度现代化和城市化,令他们赞叹不已。但他们是否了解中国的文化历史传统?是否清楚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多么的来之不易?中国的外交政策又是什么样的呢?加深他们对中国的了解,无疑是这次国事访问的重要目标之一。

    对于中国民众来说,丹麦国土4.3万平方公里,人口仅500多万,可谓小国寡民,作为北欧国家,他们国民富裕、社会福利优越。中国百姓对丹麦的了解是否仅限于这些,以及安徒生童话、美人鱼雕像呢?

    可能很少有国人深入了解丹麦也有其非常独特的文化传统。丹麦由于地理位置介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与欧洲大陆之间,其文化艺术融合了欧陆主流文化与北欧次区域文化的风格。人们熟悉的安徒生运用浪漫主义手法,创作了上百篇童话等文学作品,表达了人类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作品已译成100多种文字,为世界人民热爱;而丹麦现实主义作家亨里克·彭托皮丹通过小说《希望之乡》等深入剖析丹麦社会,赢得诺贝尔文学奖。丹麦音乐舞蹈是民族、欧陆、先锋风格的融合,作曲家魏泽开创了丹麦浪漫曲时代,被誉为丹麦的“莫扎特”。以芭蕾舞大师布隆维尔作品《索菲特》为代表的丹麦芭蕾舞则成为世界芭蕾舞流派之一。丹麦的建筑设计经历了从古典主义到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进化,悉尼歌剧院、巴黎新凯旋门等人们熟知的世界级作品均出自丹麦设计师之手。谈起丹麦,实在是有太多太多值得介绍的了……

    随着胡主席访问的临近,中丹两国媒体正在争先介绍对方的历史文化以及社会经济发展情况,这对于双方公众来说,真的是一顿难得的人文交流盛宴。

    促进经贸交流,扩大务实合作

    去年,中国宏大的“十二五”规划正式拉开帷幕。在规划覆盖的5年里,中国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科技进步和创新为重要支撑,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重要着力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丹麦在绿色经济、可再生能源、节能环保、食品安全、生物制药、现代农业等领域具有明显优势。例如,童话王国丹麦也是生物制药大国,尤其在抗癌、抗生素、疫苗等药物方面技术领先,拥有诺和诺德、利奥制药等一批国际一流制药企业。丹麦还是清洁能源技术强国,丹麦公司维斯塔斯是世界级风能机器制造商,它的制造基地已经在天津落户。丹麦农业现代高效,讲求生产全程化、经营合作社化、管理自主化、队伍知识化、发展科技化、食品安全标准化,丹麦农民用0.18%的世界耕地养活了相当于3个丹麦的人口。丹麦更是世界传统的声学王国,从传统音响行业到新兴电声行业,它都处于先导地位。丹麦的一些优势产业都是中国“十二五”规划要着力优先发展的产业,相信,胡主席此访必将有力推动中丹在这些领域的合作,将两国经济互补性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合作契机。

    对于希望进一步走出国门、拓展海外发展空间的中国企业来说,丹麦是可以考虑的目的地之一。多年来,丹麦对中国投资保持着欢迎和开放的态度,华为等一批中国企业已经在丹麦安家落户。这是因为,丹麦在产业发展方面不追求大而全,而是走“高科技”、“小精尖”战略,突出产业发展的聚合效应,中国企业赴丹麦投资他们的优势产业,可谓为丹麦产业锦上添花。因此,丹麦官方多次表示,热切欢迎中国企业赴丹麦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食品安全、风能等领域。“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胡主席访问期间,中丹双方将举行一系列双边经贸活动,还将签署一系列政府间合作文件和商业协议。双方务实合作可望提升至一个全新的水平。

    全面互利共赢,共同应对挑战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国家之间的相互依存日益密切。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全球,恰恰证明了全球经济的高度依存。在这种形势下,国家之间必须同舟共济、真诚合作,携手应对挑战。去年以来,主权债务问题不断困扰欧洲国家,债务问题的影响不仅限于欧洲自身,还会通过各种形式向外辐射。由于欧盟内需疲软,进口需求持续下降,欧盟对中国商品的需求放缓、对华投资减少。今年前4个月,中欧双边经贸额仅同比增长0.3%,中国对欧出口同比下降2%,欧盟对华实际投资同比下降28%。中欧经贸、投资面临考验。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与欧洲加强合作,带动中欧经贸合作发展,对于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健康发展显然有所裨益。

    今年以来,中国领导人接连访问欧洲。现在,胡主席在出席G20第七次领导人峰会前访问欧洲,将再次展现中国通过扩大务实合作、携手共克时艰的开放姿态,展现中国对于欧洲一体化的支持、对于欧洲通过努力解决目前困难的信心。中国也期待着欧洲以同样积极开放的态度促进中欧合作。(章桐)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32808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