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界经济风云之日本篇:内需刺激难抵外需低迷
2012-06-14 15:22: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二十国集团洛斯卡沃斯峰会)世界经济风云之日本篇:内需刺激难抵外需低迷

    新华网东京6月14日电(记者 冯武勇)日本政府近日公布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修正值,将首季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从1%上调至1.2%,按年率计算达到4.7%。其中,包括投资和个人消费在内的内需对日本首季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为1个百分点,而外需的贡献度仅0.1个百分点。

    内、外需贡献度的10倍差异,基本预示着今年首季乃至上半年日本经济的整体构造。以第一季度为例,随着震后重建资金到位,重建项目陆续展开,公共投资增幅达3.8%,而在灾后住宅需求的拉动下,住宅投资增长1.5%,个人消费也随着消费心理的改善一扫震后阴云,出现1.2%的增长。

    根据日本政府的规划和预算投入,震后5年间,与重建相关的公共支出将达到19万亿日元(约合2397亿美元),相当于日本年度GDP的4%。日本民间预测,考虑到重建项目立项、申请、批准、拨款等手续时间,重建拉动的经济刺激效应在2012年上半年最为明显。

    与内需的活跃相比,今年上半年,体现日本进出口盈利水平的外需则继续惨淡。日本财务省的数据显示,2011年日本出现大约320亿美元贸易逆差,而在2010年,日本还享受着约848亿美元贸易顺差。在已经公布的今年前4个月贸易统计数据中,除2月份外,其他3个月均出现贸易逆差,其中1月份逆差额更是创下有统计以来单月最高纪录。

    奉行“贸易立国”的日本频频出现贸易逆差,显示日本经济构造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从直接原因看,去年地震以来,左右日本进出口形势的主要因素包括零部件供应链问题、日元升值、泰国洪水、欧债危机引发的海外经济减速、火力发电用燃料进口激增等。进入2012年以来,零部件供应链问题、泰国洪水等短期影响因素基本消除,但其他因素不仅继续存在,甚至有长期化、严重化的倾向。

    以日元升值为例,近期一个明显的趋势是,受全球投资者避险心理波动影响,日元汇率变动与欧债危机的相关性正在强化。今年2月至3月前半期,由于欧债危机表面上出现缓和,日元对美元汇率重新回到80日元对1美元区间,但此后日元再度因欧债危机恶化而升值。6月初,日元对欧元汇率攀高到95日元兑1欧元,创自欧元货币正式流通以来日元对欧元汇率的最高纪录。同时,日元对美元汇率也重新走高。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相关新闻
  • 世界经济风云之美国篇:复苏出现“刹车” 面临两大风险
    编者按: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将于本月18日至19日在墨西哥海滨城市洛斯卡沃斯举行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七次会晤。
    2012-06-14 14:17:36
  • 世行警示需妥善应对世界经济长期波动风险
    综述:世行警示需妥善应对世界经济长期波动风险新华社记者蒋旭峰樊宇世界银行在12日公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近期欧债危机持续发酵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强劲“顶风”,发展中国家需妥善应对全球经济可能长期波动带来的严峻挑战。
    2012-06-13 10:28:24
  • 欧债危机“绊”住世界经济 外溢效应日益明显
    联合国6月7日发表的《2012年年中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测,2012年世界经济将继续放缓。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研究员、世界银行前东亚地区首席经济学家维克拉姆·尼赫鲁指出,希腊退出带来的经济动荡,将导致亚洲经济体出口和总体经济形势的进一步恶化。
    2012-06-08 07:15:2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2168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