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专家:与中国合作是俄必然选择

2012年06月07日 08:15:46 来源: 新华国际

    【俄罗斯时事评论网6月5日文章】题:对中国的访问

    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并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会谈,俄罗斯多位专家就此次访问及两国关系发表了评论。

    俄罗斯政治研究中心资深专家德米特里·阿布扎洛夫:当前经济和政治形势发生着变化,除了与中国合作外别无选择。第一,中国可以使我国与西方的伙伴关系保持平衡。第二,中国经济迅猛发展,并继续快速前进。

    所以如果坚持自身利益和捍卫自己的立场,遵守达成的协议和清楚地认识到结果,就可以把中国看做长久的伙伴。

    在一些重要问题(如叙利亚问题)上中国是莫斯科在联合国安理会的盟友,这一点也很重要。

    当然,俄中在一些问题上是伙伴,在另一些问题上是竞争对手。在当代经济和政治中,这并不矛盾。在经济上我们肯定是伙伴。

    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会主席康斯坦丁-西蒙诺夫:很遗憾,我们没能与西方结成技术联盟,只要我们一提实际合作的计划,他们就阻止我们,因此与中国合作就顺理成章了。我们有技术,中国有的是钱,却没有技术。

    目前还不能确定对于俄罗斯来说,中国到底是什么角色。问题在于,俄罗斯在争取走向西方,而西方仍旧把我国当作一个看不透的伙伴,不愿意与我国建立任何高科技伙伴关系。如果欧洲人不想搞技术合作,那么我们除选择中国外就没有别的路可走。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教授安德烈·哈津:我们的确可以共同努力,首先是技术合作。现在两国不存在意识形态上的竞争。如果说,过去苏共和中共都想在国际共运中捍卫自己的领导地位,那么现在国际共运没有了。在确定两国关系发展时主要动力就是务实。

    在哪些领域两国可以合作?在中国或俄罗斯能够站在世界领先地位的那些领域。

    对于我们至关重要的是学习中国经济改革的经验,中国在许多方面相当成功。此外,中国工业取得了显著成就,值得我们学习。

    特别重要的是在基础设施方面进行合作。首先是远程通信、交通、铁路,包括从东南亚、东北亚穿越俄罗斯到欧洲的货运合作等等。

    当然,在一些方面我国与中国仍是竞争对手。数千年来中国从来不是一个军事侵略型国家,明白这一点很重要。的确,中国常常进行文化扩张,但他们从未发动侵略战争。因此从军事角度看中国有许多谬误。

    两国可以相互受益,这是显而易见的。俄罗斯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作用:对于发展中的中国来说,俄罗斯可以成为一座连接中美和中欧的桥梁。    

  (未经新华社参考消息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者以其他方式使用文本。)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3246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