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观察:北京峰会——上合组织发展的新契机
2012-06-04 16:20: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6月4日电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定于6月6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峰会将是上合组织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专家学者认为,这次峰会将有力推动各成员国加强政治、安全、经济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为该组织第二个十年的发展指明方向。

    政治领域——打造务实高效合作平台

    “着眼未来”是北京峰会的鲜明特征。

    今年是上合组织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峰会的主题是深化睦邻友好、规划组织未来。

    国际形势正在经历复杂深刻变化,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面对新形势,成员国对推动上合组织大发展的愿望更加迫切,决心更加坚定。

    北京峰会将发表关于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地区的宣言,确立将上合组织地区建成和谐地区的长远目标,阐述成员国对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共同立场。

    峰会还将审议批准《上海合作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草案,目的是将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维护和拓展成员国共同利益的务实高效合作平台。这是上合组织首次就未来发展方向做出全面战略规划,体现了成员国将上合组织长久发展下去的坚定决心和在事关战略全局问题上的高度一致。

    乌兹别克斯坦国际问题专家赛卜纳扎罗夫认为,为了迅速应对各种新挑战和新威胁,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必须采取统一行动,共谋长远发展。

    在哈萨克斯坦东方研究中心研究员茹马古洛夫看来,北京峰会将通过的中期发展战略规划是一部纲领性文件。他说,从上合组织成立之初到现在,国际形势和地区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审时度势,与时俱进”是上合组织坚持贯彻的方针。中期发展战略规划将表明,上合组织有着自己鲜明的发展理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127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