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交部:中方不庇护叙利亚任何一方
2012-05-31 19:51:41 来源: 外交部网站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伊扎特:近年来,中国在中东地区积极上的影响日益扩大,但政治上的作用不够突出。当前,地区正经历重大变化,并面临诸多问题,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又是人口和经济大国,同地区国家有着传统友好关系,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是否可以相应地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陈晓东:中国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重视自己在西亚北非地区事务中的责任,一直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随着能力的增长,我们愿意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做出更多贡献,以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帮助阿拉伯人民过上更幸福生活。但也要看到,中国的人均GDP仅是卡塔尔的十七分之一,是黎巴嫩的一半,中国本质上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始终属于发展中国家集团,永远不会在中东推行强权政策。上述因素决定了中国的中东事务政策具有自己的特点。我们在制定对地区政策时,主要考虑几个因素:

  第一,要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外部武力干涉不可能替地区国家解决改革和发展的问题。战争只会带来巨大灾难。因此,中方提出停止暴力、政治对话、和平解决的方案,这虽然不能在一夜之间解决问题,但后遗症最小、最可持续,最有利于地区和世界长久稳定与发展。最重要的是,中国不仅提方案,而且付诸实际行动,中国是最多派出维和士兵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我们的士兵在黎巴嫩、苏丹等中东国家维护和平,我们向叙利亚联合国监督团派出观察员。我们的军舰在亚丁湾护航。

  第二,要有利于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尊重他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反对外部武力干涉,是中国处理地区局势变化的一个重要原则。因为这既是《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准则的基石,也是包括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内广大发展中国家维护尊严的盾牌。我不相信哪一个发展中国家的人民愿意让外部力量决定自己的命运。

  第三,要有利于帮助阿拉伯人民。我们尊重和支持阿拉伯国家人民寻求变革、发展的愿望诉求,相信阿拉伯国家和人民有能力、有智慧找到合适的发展道路,在此过程中,我们一直在坚定不移地发展与阿拉伯国家各领域互利合作,坚定不移地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事业,努力为阿拉伯国家的发展转型提供帮助,积极缓解动荡国家的人道主义危机。

  伊扎特:关于叙利亚问题(一)中国与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动用否决权备受争议。尽管国际社会已向叙派遣观察员,但叙利亚的流血仍在继续。显然,作为“最后机会”的安南倡议成功的可能性不大。您认为,解决叙利亚危机还可能有哪些替代方案?中方在这方面可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二)日前,中方接待了由加利温率领的叙利亚反对派代表团访华。访问期间,叙全国委员会要求中方允许其在北京设立代表处,中方表示将对该要求予以研究。您认为,目前中方同意上述要求的时机是否合适?中方坚持通过对话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那么,中方能否通过在华承办该对话会来发挥自己的作用?

  陈晓东:中国不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障碍,恰恰相反,中国是推动政治解决叙问题的积极力量。正是由于包括中方在内的国际社会积极努力,叙问题才没有走到全面战争的地步,才出现了政治解决的希望。

  中方在叙问题上的政策出发点,一是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二是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三是维护叙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中方不庇护包括叙政府在内的任何一方,支持叙人民自主选择国家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任何政治解决方案,只要符合叙人民的根本长远利益,能为叙各方及国际社会普遍接受,中方都持积极和开放态度。下一阶段推动政治解决叙问题,关键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要确保停止暴力。如果叙各派继续诉诸暴力,或者允许外部军事干预,只会激化叙教派矛盾,导致武装冲突升级甚至失控,使叙陷入长期动荡甚至内战。止暴的关键是迅速落实联合国监督停火机制,以公正、透明的方式确保各方兑现其承诺。联合国监督团观察员已在叙开展工作,其中也有中国籍观察员,各方应积极支持他们履行职责。

  二是要建立对话框架。叙问题归根结底要通过叙有关各方的谈判来解决。我们理解各方都有自己的主张,但不应为对话设置前提条件,或预设对话的结果。要解决问题,首先就要坐到桌子边上来,迈出第一步,才有可能制定全面、详尽的改革方案。在此过程中,国际社会应当积极鼓励叙各派进行对话,而不是鼓励他们彼此对抗。

  三是坚定而耐心地支持安南斡旋。安南特使的斡旋努力是有效果的,我们要给予他更多的信任和支持。我要强调,安南斡旋不会一帆风顺,面临困难甚至反复在所难免,但我们不应失去耐心和信心,要以实际行动坚定地支持安南开展工作。

  为了推动政治解决叙问题,中方与叙各方和国际社会都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不久前,我们接待了安南特使来访,全力支持他的斡旋行动;我们在北京分别接待了叙外长和叙国内反对派“全国民主变革力量民族协调机构”、国外反对派“全国委员会”代表团来访,努力劝说他们为叙问题早日实现政治解决发挥积极作用。目前,中国与叙利亚反对派之间的联系渠道是畅通的,中方愿继续通过现有渠道与叙反对派保持接触和沟通。我们以积极和建设性姿态参与安理会磋商,支持有关向叙派遣联合国监督团的决议,并派人参加监督团。我们关注叙部分地区人道主义状况,不久前提供了20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867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