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莫让叙利亚滑向全面内战
2012-05-28 07:21:0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表:叙利亚霍姆斯省发生92人被杀害惨剧。 新华社记者 卢哲 编制

  叙利亚新一届人民议会24日举行首次全体会议。这场有进步意义的会议,遮盖不了难解的乱局,更难掩震耳的爆炸。就在一天后的25日夜间,叙中部霍姆斯省胡拉镇发生92人被杀害的惨剧,其中至少32人为儿童。有报道称,是恐怖组织制造了这起事件。

  同在25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向安理会提交报告称,有迹象表明恐怖组织可能在叙利亚活动,制造爆炸事件。“爆炸事件的复杂性和规模具有高度专业性,很可能显示其背后有恐怖主义团体的参与。”

  联合国叙利亚监督团赴叙以来,叙国内流血冲突虽有所减缓,但枪炮声仍每天响起。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如麻乱局之中,包括“基地”组织在内的恐怖势力趁机“发力”,兴风作浪,推波助澜,成为有可能将叙推向全面内战的“害群之马”。

  由于管控严格,打压强力,伊拉克境内“基地”组织继续施展拳脚余地已经不大,移师叙利亚成为他们的选择。近日宣称对叙多起爆炸案负责的“胜利阵线”,据说就与伊拉克“基地”组织关系密切。

  同时,盘踞在也门的“基地”组织,因受到政府联手美国合力追剿,在阿拉伯半岛回旋空间不断受到压缩。于是,向叙汇合、靠扰,开辟西线新战场,遂成也门“基地”组织正在调整中的新战略。

  叙不断加剧的冲突,撕裂了国内政治生态,也给各类恐怖分子介入提供了土壤和环境。“基地”等恐怖组织日益猖獗,意味着叙局势存在进一步恶化的可能。

  此种情形之下,潘基文对叙可能爆发全面内战表示“极度担忧”。有中东媒体指出,持续不断的爆炸和袭击,使叙正在一点点演化成另一个“伊拉克”。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相关新闻
  • 安理会强烈谴责叙利亚中部霍姆斯省胡拉镇袭击事件
    新华社快讯:联合国安理会27日发表媒体声明,强烈谴责发生在叙利亚中部霍姆斯省胡拉镇的袭击事件,重申叙所有各方必须停止一切形式的暴力活动。
    2012-05-28 05:58:24
  • 伊拉克总理谴责叙利亚平民遭袭事件
    (记者张宁王宏彬)伊拉克总理马利基27日发表声明,谴责25日晚发生在叙利亚霍姆斯省胡拉镇的袭击平民事件。
    2012-05-27 23:17:57
  • 欧盟强烈谴责叙利亚屠杀事件
    欧盟外交事务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27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发生在叙利亚霍姆斯省胡拉镇的屠杀事件。"  阿什顿表示,28日她将同科菲·安南举行讨论,她还敦促安理会各成员国密切注意事态发展,"国际社会必须口径一致地要求结束流血冲突"。
    2012-05-27 22:25:4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044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