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资料:卢森堡大公国
2012-05-22 20:23: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 卢森堡大公国位于欧洲西北部,东临德国,南毗法国,西部和北部与比利时接壤,面积2586平方公里。首都卢森堡。

    卢森堡人口50.21万,其中卢森堡人约占56.9%,外籍人约占43.1%(主要为葡、法、意、比、德、英、荷侨民)。官方语言是法语、德语和卢森堡语,其中法语多用于行政、司法和外交,德语多用于报刊新闻,卢森堡语为民间口语,亦用于地方行政和司法。97%的居民信奉天主教。

    卢森堡是欧盟创始国之一,在欧盟内具有独特的地位,发挥着重要作用。卢森堡经济十分发达,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万美元,排名欧洲第一、世界第二。其全球竞争力2010年至2011年排名世界第二十位。

    卢森堡自然资源贫乏,市场狭小,经济对外依赖性大。钢铁工业、金融业和卫星通讯业为卢经济的三大支柱产业。卢森堡素有“钢铁王国”之称,世界最大的钢铁集团安赛乐米塔尔的总部就设在卢森堡。卢森堡金融业发达,银行林立,是欧洲乃至世界重要金融投资中心。此外,卢森堡在一些高新技术及服务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总部设在卢森堡的欧洲卫星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卫星运营商,其卫星信号全球覆盖率达99%。

    1972年11月卢森堡与中国建交。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始终顺利、稳定、务实发展,两国经贸合作保持增长势头。目前,中国是卢森堡在亚洲的最大合作伙伴,欧盟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此外,卢森堡已成为中国在欧盟的第一大直接投资目的地。2011年,中国对卢直接投资18.6亿美元,占中国对欧盟投资的43.5%。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0145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