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组阁难产 希腊真要退出欧元区?
2012-05-17 09:27:32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16日,受希腊政局不稳引发欧美股市连跌拖累,东京股市继续震荡下行,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当日下跌1.12%,收盘点位创3个半月新低。  CFP供图

东方IC供图

  雅典宪法广场,当地人权组织举办的免费派发食品活动上,一名妇女领取到食物。希腊持续不断的紧缩政策加剧了经济衰退,并进一步冲击撕扯着脆弱的社会结构。希腊的失业率在过去两年攀升至21%的新高点,数千雅典人靠每日领取由政府和教堂派发的免费食品维生。

  希腊总统府15日宣布,组阁的最后努力已经失败,希腊将于下月重新举行议会选举。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越来越大。受此影响,全球市场震动,欧美股市普遍大跌,金价油价跌至年内低点,欧元汇率刷新4个月来新低,而意大利、西班牙等高风险国债价格则继续下跌。

  多轮谈判未破组阁僵局

  希腊本月6日举行债务危机爆发以来的首次议会选举,支持紧缩措施的新民主党和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泛希社运)共获149席,并未达到议会多数。激烈反对紧缩政策的左派政党联盟获52席,成为议会第二大党。

  根据希腊法律,从7日至15日,得票率排名前三位的政党轮流牵头组建联合政府。新民主党和泛希社运合作意向最强,但它们无法找到一个支持其政策主张的其他党参加进来。这令组成“紧缩联盟”政府的计划失败。

  在组建“反紧缩联盟”政府方面,希腊共产党无意参加左派政党联盟主导的联合政府,而且具有新纳粹性质的金色黎明党不是可行的合作伙伴,因此这一计划也最后破产。

  在最后阶段,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提议组建一个由技术官僚组成的临时政府,但其提议遭到左派政党联盟及民主左派党的反对。组阁努力彻底失败,希腊不得不重新举行大选。

  很显然,组阁过程出现的争议焦点是希腊是否应该继续履行两轮救援协议,是否应继续实施摆脱债务危机所需要的紧缩和改革措施。

  退出欧元区可能性大增

  民调显示,如果议会再次举行大选,坚定反对紧缩的左翼激进联盟党很可能成为议会第一大党,这将使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大增。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15日接受法国24电视台采访时说,希腊“有序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目前正在增加。她说:“即使是希腊有序退出,也将是成本和风险巨大的一种选择,但目前已成为有关方面不得不从技术层面进行考虑的选择之一。”

  近一个月来,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的消息在市场疯传。甚至一些欧洲官员也开始公开表达类似观点,非欧元区国家瑞典的财政大臣安德斯·博里15日说:“希腊的欧元之路快到头了。”

  据《华尔街日报》15日报道,由于担心希腊即将退出欧元区,希腊居民开始加速转移欧元存款,仅周一一天希腊储户就从希腊银行提走了7亿欧元(合8.98亿美元)存款。过去两年内,希腊银行业的储蓄账户持续失血,平均每月外流的资金为20亿至30亿美元,截至3月份希腊银行业的国内储蓄总额为1653.6亿欧元。

  不过,欧元区官方依然对希腊退出问题讳莫如深。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在14日欧元区财长会后说:“我甚至不会花一秒钟去设想希腊离开欧元区。这是胡扯,是(恶意)宣传。”他表示,欧元区不会放弃希腊,而留在欧元区也是希腊唯一选择。

  德国总理默克尔15日在柏林会见了刚就任的法国总统奥朗德。在会晤后的联合记者会上,默克尔说:“希望希腊能够留在欧元区,我们知道大多数希腊人也同意我们的想法。”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31437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