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阿根廷石油国有化的得与失
2012-05-15 08:41:43 来源: 经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阿根廷政府宣布将该国最大的石油公司YPF公司收归国有,通过强行收购第一大股东西班牙雷普索尔公司9656万股股份,将其在YPF股份从0.02%提高至50.11%,获YPF公司控股权。此举标志阿能源政策出现重大调整,虽有助于缓解阿能源危机,实现国家对经济命脉的掌控,但也引发一场外交风波。

    阿根廷实行石油国有化最主要目的,正如克里斯蒂娜总统所言,就是“为了收回能源主权,实现油气资源自给”。事实上,阿根廷石油国有化始于1928年,是年建立的YPF成为拉美乃至世界第一家国营石油公司,但该公司1993年被私有化。1999年,西班牙石油巨头雷普索尔公司又以150亿美元价格将其收购,并获控股权。此后,阿油气资源基本掌控在外国资本手中。YPF公司、泛美能源公司、巴西石油公司和中石化分别占阿石油总产量的34.3%、19.3%、6.9%和6.6%;道达尔公司、YPF公司和泛美能源公司分别占阿天然气总产量的30%、23%和12.5%。YPF作为阿最大石油公司、最大燃料零售商和炼油商,对阿投资额占其纯利润的比例却相当低,未能对阿油气供给提供有力保障。因此,阿要确保能源有效供给、实现经济真正独立,不得不先拿YPF开刀。

    阿根廷将YPF收归国有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解决日益严重的能源危机。近10年来,阿一直保持较快经济增长(2010年GDP增长9%),对能源需求越来越大,遭遇供不应求瓶颈。目前阿已探明的油气储量分别减少12%和53%,石油产量下降22%,而石油需求量上升40%以上,尤其2011年出现近25年来第一次能源赤字(30亿美元),大笔能源补贴让政府财政捉襟见肘。因此,要解决能源危机,减轻财政困难,政府必须掌控能源。此外,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阿对传统市场的出口受阻,政府财政更加困难,不得不取消水电气补贴,结果引发民众强烈不满,高达两位数的通胀率更让百姓怨声载道,而将最大石油公司国有化将大大提升政府威望。

    毋庸置疑,阿根廷此举有得有失,且得大于失。一方面,通过实行石油国有化,阿获得国家能源控制权。在油气市场重新洗牌后,政府不仅是游戏规则制定者,还成为油气直接生产者,尤其政府控股的YPF公司成为最大国营石油公司,在资源与政策上拥有明显优势,有利于缓解能源危机,为长期稳定的能源供给提供保障。阿根廷石油国有化推动了拉美新一轮国有化浪潮。如委内瑞拉自2008年以来实现石油、电力和电信等战略领域的国有化,并正向钢铁、银行、食物供应和医疗保健等领域推进;玻利维亚自2009年以来逐渐实现石油、电信与运输等领域的国有化;厄瓜多尔近年一直在推动能源领域国有化。此次阿根廷实行石油国有化,因其规模大、涉及面宽、针对性强,成为近10年来拉美国家最大的能源国有化事件。

    另一方面,阿根廷国有化举措遭到雷普索尔公司及其母国西班牙的强烈谴责和反对。雷普索尔公司遭到重创,2月至4月公司股票市值缩水一半,国际信贷级别降至BBB-。该公司因此强烈要求阿必须支付105亿美元才能获得控股权,并将上诉世界银行投资争端仲裁中心寻求赔偿。作为阿最大外国投资者和阿第五大出口市场的西班牙,强烈谴责此举是“敌视”行为,警告将采取“明确而有力”措施保护海外利益。欧盟作为阿第二大出口市场,也表示将采取报复性措施。显然,这场国有化引发的外交危机似乎一时难以平息,此次事件势必加大阿在国际市场上的融资难度。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31289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