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施泰纳:地球环境问题严峻但希望仍存
2012-05-10 09:23: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联合国副秘书长:地球环境问题严峻但希望仍存

新华网伦敦4月27日电(记者黄堃 李芮)最近的世界议程进入“环保时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刚刚过去,6月5日“世界环境日”又将到来,6月下旬则是备受瞩目的联合国“里约+20”可持续发展峰会。

“在这个时候,我想可以用两条信息来概括对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讨论,一是迫切需要行动,二是仍有希望和机会”,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就相关问题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此表示,他还赞扬了新华社在与多家联合国机构共同发起的“关注环境”全球公益活动中为保护环境做出的努力。

承受压力的地球

在伦敦接受专访,施泰纳又提到他3月份在此参加国际科学界组织的“压力下的地球”研讨会时,大量科学证据显示出的地球正承受的巨大压力:

在天上,人类排放的温室气体正导致全球变暖,冰山融化、海平面上升淹没沿海城市、气候紊乱导致极端天气频频发生;在地面,生态系统持续恶化,珍稀物种不断消失,人类在地球家园中的朋友越来越少;在周围的环境中,大量有毒化学物质随意排放,不仅造成环境污染,还使许多重金属元素随着食物进入人体,威胁公众健康。

“气候变化、生态系统和化学有毒废料,是我们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关注的3个核心问题。”施泰纳说,这些环保问题现在更是特别受关注,因为联合国将于6月下旬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

这次会议正值1992年同在里约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20周年,常被称作“里约+20”峰会;此外,今年还是1972年斯德哥尔摩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40周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都因这次大会而设立。

“如果把2012年的世界与1992年相比,或者与40年前召开斯德哥尔摩会议时相比,我不得不说地球环境没有变得更好。” 施泰纳还警告说,在有些领域环境恶化的程度正迈向“临界点”,一旦越过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他强调,在科学证据显示地球正承受巨大压力之后,还应该向全球公众解释和传播这些科学结论,促使人们采取环保行动,“所以第一条信息是让人们认识行动的迫切性”。[详细]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771231056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