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法国变了,欧洲会集体向左吗?
2012-05-09 07:30:0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萨科齐对欧债危机应对不利,一系列紧缩政策使法国民众的忍耐达到极限。此外,在欧债问题上,萨科齐政府做出许多妥协,紧跟德国,成为他在国内受左派抵触的原因之一。高调浮华的个人生活也使得萨科齐难让选民勒紧裤带继续支持他。

  最终,个性十足、在外交领域颇有想法的萨科齐“惜败”缺乏政坛履历的奥朗德,从某种意义上说,更是败给了欧债危机。

  欧债难题考验左翼理念

  法国社会党历史性地实现二战后的第二次执政预示法国政治“向左转”。作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法国政坛这一变化寓意深远。正如第一轮总统大选投票获胜后奥朗德所说:“这次选举将左右欧洲的未来,所以很多人正在看着我们。”

  《大西洋月刊》认为,在法国的外交政策设计逐渐向传统强敌德国靠拢几十年后,奥朗德正准备带领法国远离德国。奥朗德主张重新审视欧盟3月初签署的“财政契约”,反对由德国主导的长期紧缩政策,希望通过适当增加支出来刺激经济增长。奥朗德的一位竞选顾问表示:“修订‘财政契约’远超出了法德关系问题,更标志着整个欧洲应对债务危机有了全新方向。”

  法国和希腊大选结果表明人们对“德国式欧洲”的担心在增长。4月23日,在长达7周的紧缩谈判破裂后,荷兰最终绊倒在了欧盟新财政公约的门槛上。西班牙和爱尔兰的紧缩计划也因为左翼思潮的兴起而增添阻力。

  《经济学人》称,“‘紧缩的敌人’这一‘奥朗德效应’意味着欧元区正驶向另一场风暴。”站在紧缩与宽松,向左还是向右的十字路口,欧洲人正用手中的选票做出选择。(郑兴 杜博)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相关新闻
  • 欧洲关注法国“左转”
    法国当选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在政策主张层面与现任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大不相同,这名左翼社会党人的胜出因而不仅影响法国政坛,同样影响欧洲乃至欧洲以外的西方国家。
    2012-05-08 09:17:44
  • 媒体评论:奥朗德的考验和中法关系前景
    法国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以超过51%的得票率击败现任总统萨科奇,当选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第七任总统。萨科奇下台,其败选教训不无警示意义;奥朗德上位,如何应对欧债危机,如何带领法国转向上升通道,如何处理中法关系,都是对他的严峻考验。
    2012-05-09 07:10:20
  • 德媒预测德法合作将持续:“奥朗德将面对现实”
    奥朗德当选法国总统令人担心法德关系走向是否生变。法国AXA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对《华尔街日报》说,维护欧元无论对德国还是对法国都至关重要,默克尔和奥朗德将能找到共同点。
    2012-05-08 18:21:5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110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