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法国变了,欧洲会集体向左吗?
2012-05-09 07:30:0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奥朗德庆祝胜利

  当地时间5月6日晚8点,法国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初步结果显示,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以近52%的得票率击败现任总统萨科齐,当选新一任法国总统。时隔17年,法国政坛再度步入左翼执政时代。

  朴实无华赢得大众青睐

  回顾法兰西第五共和国54年的历史,奥朗德是继密特朗之后的第二位左翼总统,这对17年都由右派执政的法国来说,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历史转折。

  受到全球化和金融危机冲击,法国经济增长放缓,失业率高企,全球竞争力下降。左翼所奉行的平等、提高普通民众生活水平等口号显得格外具有号召力。

  奥朗德一直试图打造一条“中左路线”,他靠民粹政策得分不少,成功利用法国民众“反紧缩”的心理,就选民最为关心的就业和购买力问题提出一系列主张,希望将退休年龄从现在的62岁改到60岁,主张对富翁征收严苛税收,承诺2017年前消除财政赤字,反对在法国推行希腊式紧缩方案,认为缺乏刺激经济方案的单纯紧缩会弱化国家经济活力等。

  在法国的政治精英中,骑自行车上下班的奥朗德颇显另类,全然不同于高调的萨科齐。显然,饱受经济增长乏力和高失业率困扰的选民更需要踏实、稳重的领袖带领他们走出泥沼。

  经济危机击败外交明星

  奥朗德最终取胜,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他成功利用了民众对经济和社会现状的不满情绪,于是他高举的“改变,从现在开始”的竞选大旗就正合民心。而萨科齐则成为继法国前总统德斯坦于1981年竞选连任失败之后第二位没能获得连任的总统。

  在萨科齐执政的5年中,法国失业人数增加逾100万,不仅没能兑现激发法国经济活力的承诺,社会不公现象还日益明显。在这样的业绩面前,执政大位必然难保。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相关新闻
  • 欧洲关注法国“左转”
    法国当选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在政策主张层面与现任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大不相同,这名左翼社会党人的胜出因而不仅影响法国政坛,同样影响欧洲乃至欧洲以外的西方国家。
    2012-05-08 09:17:44
  • 媒体评论:奥朗德的考验和中法关系前景
    法国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以超过51%的得票率击败现任总统萨科奇,当选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第七任总统。萨科奇下台,其败选教训不无警示意义;奥朗德上位,如何应对欧债危机,如何带领法国转向上升通道,如何处理中法关系,都是对他的严峻考验。
    2012-05-09 07:10:20
  • 德媒预测德法合作将持续:“奥朗德将面对现实”
    奥朗德当选法国总统令人担心法德关系走向是否生变。法国AXA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对《华尔街日报》说,维护欧元无论对德国还是对法国都至关重要,默克尔和奥朗德将能找到共同点。
    2012-05-08 18:21:5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110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