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法兰西迎来左翼总统奥朗德 街道掀“玫瑰”狂潮
2012-05-08 07:10:53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日,巴黎,左翼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庆祝选举胜利。萨科齐败选,成为31年来首位未能连任的法国总统。

  在这一个5月6日,法国选择了改变。

  ——奥朗德在6日胜选后对支持者表示

  你们能够指望我捍卫这些思想和信念,但是,35年政治生涯后,10年来每时每刻在最高政治舞台承担责任后,我的角色不再相同。

  ——萨科齐在6日承认败选,并暗示离开政坛

  法国总统选举计票结果显示,左翼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以微弱优势战胜现任总统、右翼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候选人萨科齐,当选法国新一任总统。萨科齐承认败选,暗示将退出政坛。社会党历史性地实现二战后的第二次执政,预示法国政治“向左转”。

  奥朗德大谈“公平”

  法国内政部7日公布的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正式结果显示,奥朗德获得51.62%有效选票,萨科齐获得48.38%有效选票。

  奥朗德说,他就任总统后,“做每个决定都会依据唯一标准……当回顾我任期的那一天来临时,我只会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我是否促进了公平,我是否允许年轻一代在这个国家占据他们的位置。”

  他先前主张向法国富人征收重税,向资本收入征收与劳动收入相同的税率。他承诺,国家所有和国家控股的企业中,首席执行官的收入不会超过法国最低工资标准的20倍。另外,他打算把总统和部长薪水下调30%。

  萨科齐“不推卸责任”

  萨科齐6日晚承认自己在选举中落败,同时“祝奥朗德好运”。“我不是推卸责任的人。如果失败,我是第一个承受后果的人。”他说,“我为这次失败承担所有责任。”

  萨科齐在竞选过程中说,如果成为法国第二名未能成功连任的总统,他将退出政坛。他6日再次暗示“退休”可能。“我介入国家公共生活的方式将会改变。我准备变成众多法国公民中的一员。”他说,“另一个时代”正在开始,他会继续支持人民运动联盟的主张。

  萨科齐成为欧洲债务危机2009年爆发以来,又一名“倒下”的欧洲国家领导人。在他之前,西班牙、意大利和爱尔兰等多国政府已“因债更迭”。(综合新华社稿)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771230915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