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法国和希腊选举令金融市场投资者担忧欧债前景
2012-05-07 13:13: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纽约5月6日电(记者 乔继红)法国和希腊两国6日公布选举结果后,投资者在欧洲新政治格局下对欧元区债务前景的担忧让金融市场承压,加之全球经济复苏速度放缓,风险资产面临进一步抛售压力。

    法国当地时间6日晚公布,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战胜现任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当选法国新一任总统。由于奥朗德在如何解决欧洲债务危机方面与德国总理默克尔持相左观点,投资者担心新的选举结果将使欧洲的债务前景变得扑朔迷离,从而给风雨飘摇的欧元区经济带来更多不稳定因素,股指期货因此全面下跌。

    另外,希腊议会选举的初步结果显示,希腊国内就是否继续财政紧缩计划和要不要留在欧元区陷入胶着状态,得票最多的新民主党将在组建联合政府方面遭遇困难和压力。而日渐高涨的反紧缩呼声也给欧元区解决债务问题的模式带来挑战。高频经济信息社首席经济学家卡尔·温伯格认为,如果希腊新政府重新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展开救助条款谈判,并决定放弃财政紧缩计划,那希腊将会失去来自国际社会的援助资金,很快会面临破产命运,从而引发金融市场剧烈震荡。

    纽约商品交易所资深交易员雷蒙德·卡本说,目前市场避险情绪高涨,包括他本人在内的诸多投资者已大举减小风险敞口,选择持有现金观望。“法国和希腊的选举引发焦虑,美国经济数据持续疲软,市场信心非常脆弱,各个市场交易量维持低位。”卡本说。

    近期,美国相继公布的数据显示经济复苏速度放缓。尤其是4日公布的4月份非农就业报告不及市场预期,成为压垮市场信心的最后一根稻草,触发风险资产大规模抛售。

    在5月份的第一周,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标准普尔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分别下跌1.44%,2.44%和3.68%,均为今年以来的单周最大跌幅。原油期货也大跌至三个月低点,纽约油价跌破每桶100美元。黄金也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而与此同时,被称为“避险天堂”的美元和日元则连续五个交易日对其他主要货币上涨,美国国债收益率也进一步下跌。

    分析师认为,短期内金融市场将持续动荡,风险资产将继续承压。其中,由于欧洲多个经济体陷入二次衰退,且欧债危机前景不明,欧元或再创新低。卡本预计,纽约原油期货价格短期内可能在每桶100美元下方波动,如果跌破每桶95美元,那下跌空间将进一步拉大。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相关新闻
  • 希腊执政联盟议会选举受重挫 欧债危机或再起
    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党的得票率也从上届的43.9%下滑至14%至17%,使该党的地位从希腊得票第二高的政党下跌为第三。取代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党成为得票第二高的政党,是激进左派联盟,该党得票率为15.5%至18.5%。
    2012-05-07 11:13:47
  • 奥朗德当选为解决欧债危机带来新思路
    (小标题)从紧缩到增长奥朗德提出修改“财政契约”,可能会推动欧盟更快地将应对危机措施从以紧缩为核心向紧缩与增长并重转移。
    2012-05-07 09:58:57
  • 盘点欧债危机以来落马的欧洲领导人 萨科奇成第9位
    西班牙:西班牙前总理萨巴德洛在2011年11月举行的大选中下台;人民党领导人拉霍伊出任总理职位。葡萄牙:执政党社会党在2011年6月的议会选举中被击败,其领导人、看守政府总理苏格拉底随后宣布辞职。
    2012-05-07 07:33:0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99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