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观察:法国当选总统奥朗德未来任重道远
2012-05-07 12:12: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6日,在法国南部城市图勒,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右)与女友瓦莱丽·特里埃维勒共同出席选后集会。 新华社记者 高静 摄

    新华网巴黎5月6日电(记者 应强 李明 缪晓娟)法国左翼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6日在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战胜现任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当选为法国新一任总统。

    分析人士认为,奥朗德今后将面临严峻的挑战。在国内,他将承担拯救法国经济的重任;在欧洲层面,则要显示自己的智慧和影响力,帮助欧元区摆脱债务危机、推动欧洲经济复苏。

    在对外关系特别是对华关系上,分析人士认为,奥朗德将大体延续前任的政策。

    重振国内疲弱经济

    奥朗德在当选总统后发表讲话说,他上台后第一项任务就是团结法国民众,促进就业和增长,带领法国走出债务危机。

    奥朗德面临的是遭受金融危机打击的疲弱经济。法国公共债务居高不下,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仍远高于欧元区条约规定的标准,经济增长几乎为零,失业率高达10%,财政和贸易呈现双赤字,主权债务评级遭到下调。

    法国巴黎政治学院教授多米尼克·雷尼耶强调,目前法国财政脆弱,无论谁上台,都势必会进行深入的经济和社会改革。

    在国内经济政策上,奥朗德从传统的社会党理念出发,强调社会公平和社会财富再分配,提出增加年轻人、教师和公务员就业岗位,提高最低工资,重振法国制造,注重中小企业发展,对大企业和富人增税等。许多专家认为,为保护法国的制造业,奥朗德有可能推行保护主义举措。

    然而,奥朗德竞选期间提出的多项经济政策并不被外界看好,专家普遍认为他上台后的“蜜月期”将较为短暂,许多经济承诺难以兑现。有分析指出,奥朗德的施政方针与目前的削减赤字等应对债务危机的必要措施背道而驰。而贸易保护主义长期来看只会使一国失去更多就业岗位,甚至可能引发以邻为壑的贸易战,使地区及全球经济更加艰难。

………………………………………………………………………………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相关新闻
  • 新闻人物:法国新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图)
    法国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在5月6日晚结束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战胜现任总统尼古拉・萨科齐,成为新一届法国总统。奥朗德至今未婚,曾与2007年大选社会党总统候选人罗亚尔共同生活30年,并育有4名子女,两人最终在2007年总统选举时分手。
    2012-05-07 10:58:15
  • 专家解读奥朗德当选法总统 社会党执政时代重启
    法国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在5月6日晚结束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战胜现任总统尼古拉・萨科齐,成为新一届法国总统。”  郭宪纲指出,奥朗德坚持由国家推动实现经济增长,反对一味紧缩的财政政策,德国总理默克尔或许会在“财政契约”谈判上对他让步,他必然将会在欧盟政策上打上自身烙印。
    2012-05-07 10:58:15
  • 法国民众街头集会庆祝奥朗德当选总统
    5月6日,在法国西南部城市蒂勒,支持者参加集会庆祝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当选总统。新华社记者高静摄   5月6日,在法国西南部城市蒂勒,支持者参加集会庆祝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当选总统。
    2012-05-07 10:51:2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99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