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法国大选花落左派寓意深远
2012-05-07 08:37: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6日,在法国南部城市图勒,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向支持者致意。 法国内政部6日晚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在当天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获得51.05%的有效选票,战胜现任总统、右翼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候选人尼古拉·萨科齐,当选新一任总统。新华社记者高静摄

    新华网巴黎5月6日电(记者 应强 李明 骆珺)法国总统选举结果6日出炉,左翼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击败现任总统萨科齐当选总统。

    社会党历史性地实现二战后的第二次执政,预示法国政治“向左转”。作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法国政坛这一变化寓意深远。

    近年来,法国经济受到全球化和金融危机冲击,增长放缓,失业率高企,全球竞争力下降。奥朗德最终取胜,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他针对民众对法国经济和社会现状的不满情绪,高举社会公正大旗,就选民最为关心的就业和购买力问题,提出一系列“看上去很美”的主张,如提高最低工资、重振法国制造、注重中小企业发展、针对大企业和富人增税等。

    某种角度上可以说,奥朗德成功利用法国民众“反紧缩”的心理赢得了总统选举。但在全球化竞争的挑战面前,深陷金融危机的法国对于创造出足够财富为其多年来的高福利买单感到越来越力不从心。如何在全球化竞争中重振法国的活力,同时保持民众维护的高福利制度,是摆在奥朗德面前的一大难题。

    欧元区前脚刚刚通过加强财政纪律平复市场动荡,坚持左派理念的奥朗德后脚上台。他主张重新审视欧盟今年3月初签署的“财政契约”,反对由德国主导的长期紧缩政策,希望通过适当增加支出来刺激经济增长。对其主张的可行性,欧洲,特别是德国,存在不少疑虑。

    法德两国一直是欧洲一体化建设的“轴心”,奥朗德上台后会否联合欧洲左翼势力,针对久拖不决的欧债危机提出新应对方案,因此引发欧洲和世界的极大关注。德国总理默克尔曾表示,欧盟“财政契约”不容重新谈判,德国内部和欧洲央行已提出紧缩和增长并行的主张,未来法德除了密切合作之外别无他路。

    法国总统选举虽然是法国国内选举,但放在当今世界全球化竞争激烈和欧洲债务危机缠绵的大背景下,有牵一发而动全局的影响。

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当选法国新一任总统

奥朗德发表胜选演说承认挑战 称将团结法国社会

揭秘法国新任总统奥朗德:自诩“普通先生”

萨科齐败选祝奥朗德好运 会否退出政坛引猜测

国际观察:奥朗德缘何赢得法国总统宝座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相关新闻
  • 奥朗德来了
    图片说明:左图:6日,法国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与女友瓦莱丽・特里埃维勒抵达法国南部城市图勒一家投票站投票。图片说明:下图:6日,法国现任总统、人民运动联盟候选人尼古拉・萨科齐抵达巴黎一家投票站投票。
    2012-05-07 08:20:07
  • 萨科齐败选祝奥朗德好运 会否退出政坛引猜测
    当地时间2012年5月6日,法国巴黎,法国现任总统萨科齐现身投票站,参加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据报道,在投票站关闭不久,初步计票预测结果公布后,萨科齐就承认自己竞选失利,并通过电话向奥朗德表达了祝贺。
    2012-05-07 08:18:20
  • 多国首脑贺奥朗德当选法总统 奥巴马邀其访白宫
    据报道,5月6日结束的法国总统大选第二轮选举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奥朗德以近52%的选票获胜,现任总统萨科齐获得48%的选票。奥巴马据信在电话中“暗示他期望与奥朗德及法国政府在一系列共同面对的经济和安全挑战上紧密合作”。
    2012-05-07 08:11:2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957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