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观察:奥朗德缘何赢得法国总统宝座
2012-05-07 08:35: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6日,在法国南部城市图勒,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向支持者致意。 法国内政部6日晚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在当天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获得51.05%的有效选票,战胜现任总统、右翼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候选人尼古拉·萨科齐,当选新一任总统。 新华社记者 高静 摄

  新华网巴黎5月6日电(记者 应强 李明 缪晓娟)法国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在6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以微弱优势战胜现任总统、右翼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候选人尼古拉·萨科齐,当选法国新一任总统。

  分析人士认为,奥朗德的胜出反映了法国选民对经济和社会现状的不满,渴望变革,而奥朗德高举社会公正和平等均富的大旗展开竞选顺应了民意。奥朗德的当选同时也表明,作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的法国正在“向左转”,将给深陷危机的欧洲带来治理新理念,也将给世界带来重要影响。

  萨科齐遭到选民抛弃

  五年来,萨科齐的内政成绩单可谓乏善可陈。随着欧洲债务危机愈演愈烈,2012年年初法国丧失了标普的最高3A信用评级。持续的危机造成法国失业率大幅上升,从2007年萨科齐上台时的7%上升到2012年的将近10%。失业率的增加造成了民众生活水平下降,社会治安也越来越差。

  萨科齐将目前法国面临的困境归咎于欧洲危机,而实际上2007年以来萨科齐强势执政在民众中引起强烈不满,也是他遭到选民抛弃的重要原因。萨科齐2007年当选总统后民众对他的期望很高,在随后的立法选举中人民运动联盟一举获得多数席位,萨科齐成为强势总统。但是,上台后萨科齐并没有慎重对待选民赋予的权力,与富人朋友彻夜狂欢、游艇出游、支持年轻的儿子出任巴黎新区高管都给民众留下不好印象。

  尽管萨科齐在国内强力推行的多项改革是必要的,但改革毕竟损害了许多民众的切身利益,引起公众的不满。虽然萨科齐在国际舞台和欧洲危机处理上有所建树,但对于更看重与切身利益相关的国内政策的法国选民来说,他们无法再容忍这样的总统。

  2月15日萨科齐宣布竞选以来,虽然利用自己的竞选经验、行政优势和图卢兹枪击案提高了自己的民意支持率,同时他承认自己在五年任期里犯下错误,希望选民能够再给他机会,但是这对于已经厌倦萨科齐的选民来说收效甚微。

…………………………………………………………………………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相关新闻
  • 奥朗德来了
    图片说明:左图:6日,法国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与女友瓦莱丽・特里埃维勒抵达法国南部城市图勒一家投票站投票。图片说明:下图:6日,法国现任总统、人民运动联盟候选人尼古拉・萨科齐抵达巴黎一家投票站投票。
    2012-05-07 08:20:07
  • 萨科齐败选祝奥朗德好运 会否退出政坛引猜测
    当地时间2012年5月6日,法国巴黎,法国现任总统萨科齐现身投票站,参加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据报道,在投票站关闭不久,初步计票预测结果公布后,萨科齐就承认自己竞选失利,并通过电话向奥朗德表达了祝贺。
    2012-05-07 08:18:20
  • 多国首脑贺奥朗德当选法总统 奥巴马邀其访白宫
    据报道,5月6日结束的法国总统大选第二轮选举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奥朗德以近52%的选票获胜,现任总统萨科齐获得48%的选票。奥巴马据信在电话中“暗示他期望与奥朗德及法国政府在一系列共同面对的经济和安全挑战上紧密合作”。
    2012-05-07 08:11:2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957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