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戴秉国在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联合记者会上的讲话(全文)
2012-05-05 02:35: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5月4日电

戴秉国在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联合记者会上的讲话
(2012年5月4日)

    很高兴与媒体朋友见面。希望通过大家的笔头和镜头告诉中美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在中美两国元首的亲自关心、指导下,本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取得了成功。中美关系在前进中。这里,我向各位介绍一下这次对话的一些情况。

    一、在战略对话中,我与克林顿国务卿围绕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就双边关系、世界形势和国际地区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双方小范围会谈的场次和时间是四轮对话中最多的。尽管我们没有也不可能在所有问题上达成一致,但我们都在朝一个共同的方向努力,那就是在维护各自国家利益的同时寻找尽可能多的共同点和最大限度合作的可能。

    对话期间,双方举行了第二次中美战略安全对话,以及能源安全、气候变化、南北苏丹、南亚问题等对口会见或磋商。这次对话期间,双方达成了几十项具体成果。

    二、本轮对话中,我同克林顿国务卿继续深入讨论了建设中美新型关系问题,并取得新的共识。我们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中美两国各界人士都来关心、支持、参与建设中美新型关系之路。我们一致认为,双方要共同努力,为子孙后代创造美好的未来,要用事实证明,双方有能力建设好这一新型大国关系。我和克林顿国务卿都表示,要做这条新型关系道路的一名建设者和养路工。

    三、双方在对话中讨论了人权问题,双方存在分歧。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的人权事业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在人权问题上没有国家尽善尽美。中国将继续沿着自己选择的正确道路前行,让中国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和谐。人权问题不应成为国家间关系发展的干扰因素,不应用来干涉别国内政。

    这几年,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共同倡导建立的这个独一无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为两国加深了解、扩大共识、减少分歧、增进互信、促进合作提供了独特平台,为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四轮对话,一次比一次谈得好,谈得深,谈得坦诚、更有效。这一对话机制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继续下去,不能停止下来。中方愿与美方一道,继续建设好、发展好、利用好这一对话机制,不断提高对话的质量、效益和水平。

    四、最后,我们要衷心感谢两国元首对我们对话的关心、支持、指导,感谢克林顿国务卿、盖特纳财长给予我的有效合作,感谢中美双方工作团队的辛勤努力,还要感谢中美两国千千万万关心和支持中美关系发展的朋友们。希望大家继续支持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支持中美关系的发展。

    谢谢大家!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230807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