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吴建民:警惕狭隘的民族主义

2012年05月03日 14:10:17 来源: 环球时报
吴建民

中国改革开放的30多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中国的进步,社会也逐渐走向多元。有人说,当今中国正处于“第三次百家争鸣的时期”。在这个争鸣过程中,值得我们警惕的是,一种狭隘民族主义情绪正在抬头。

第一,认为中国是国际合作的受害者。

在一些网站或报刊上,经常可以看到这种言论:我国开放后进行国际合作,大钱都让外国人赚走了,中国人挣的是血汗钱,我们继续遭受西方国家的剥削,我们不是赢家,而是输家。

上述看法有没有根据呢?当然有一定事实根据。但我们必须全面看。中国发展只能一步一步走,当年我们打开国门时,没有技术、资金和先进的管理,有的只是充沛的劳动力和市场。而且当时我们的市场容量很有限,远不如现在。要与外国人合作,必须使对方有利可图,不然人家不会来。我们经济发展就是这样开始的,后来规模越来越大,到2010年,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改革开放使全中国老百姓受益。

第二,挑战邓小平提出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主张,鼓吹动武。

近年来,随着中国崛起势头增强,我国与美日等国战略上互不信任情绪在发展,周边邻国对我国的担心、忧虑,乃至恐惧的情绪在上升。在南海问题上,我们与邻国围绕主权和领土的争端在突显,摩擦不断。

如何妥善解决上述争端?邓小平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提出主权归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方针。邓小平是有大智慧的人,提出上述方针决非偶然。他考虑到时代的变化。时代已从战争与革命的时代,进入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这是国际关系中最大的变化。时代变了,解决国际争端的思路必须跟着变。

亚洲国家和地区在过去几十年里,相互开放而不是封闭;相互帮助而不是排斥;相互合作而不是对抗,才推动亚洲逐步崛起。我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在亚洲崛起的大潮中是受益的。保持亚洲崛起的势头,这是亚洲人民乃至世界人民共同利益所在。在这个地区兵戎相见,将会破坏这个地区合作的氛围,中断亚洲崛起势头,结果大家倒霉。

今天围绕南海问题,我们同邻国的争端是能通过和平谈判解决的。我们同12个国家通过外交谈判,划定了陆地边界,就是一个证明。

第三,盲目排斥跨国公司。

中国的大发展,与跨国公司落户中国密切相关。它们带来先进的理念、技术和管理方式,促进中国大发展。改革开放以来相当长时间里,我们对跨国公司是持欢迎态度的。

跨国公司究竟是什么?我们需要有清楚的认识。1974年,在第六届特别联大上,中国曾与许多发展中国家一起批判过跨国公司,认为跨国公司是“新殖民主义的工具”。但跨国公司数量不仅没减少,而且有新发展。跨国公司是推动全球化的重要载体,能够从全球范围内优化对生产要素的配置,无疑有极大的优越性。毋庸置疑,跨国公司代表先进生产力。今天,我们不是也正在发展自己的跨国公司吗?排斥跨国公司,吃亏的是自己。

我以为,狭隘的民族主义本质上是反对邓小平改革开放路线,破坏今天中国与世界合作良好局面,把中国拉向倒退、封闭和落后。中国要进一步发展,就必须坚持改革开放,摒弃狭隘的民族主义。▲(作者是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3073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