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美外交舞蹈缓慢移向世界中心
2012-05-02 08:49:01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杂志网站 4月19日文章】题:随着经济的崛起,中国感受到力量的负担

    中国惊人的经济增长纪录正在改变全球力量平衡,同时作为结果,也创造了一种新的国际环境。在这种环境中,北京面临来自西方的巨大压力,要求它在世界舞台上发挥建设性作用。在涉及第三国的争端中,美中两国经常站在对立面,由此导致一种奇特的外交舞蹈——未来它将成为国际外交领域更加显著的一个特征。

    中国曾经是个贫困、封闭的国家,而现在它已成为世界各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也是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力量,不管北京是否愿意发挥这样的作用。随着贸易制裁及其他经济手段崛起为全球外交中更受青睐的工具,中国的经济实力使它有了支持——或者阻挠——西方倡议的影响力。

    其结果是,北京已成为我们这个时代外交大戏的关键参与者,它经常与美国和西方意见不一,也经常在人权问题上站在错误的一边——后者是它最不喜欢的话题。华盛顿和北京之间围绕全球关切的问题展开的外交互动逐渐变得越来越重要。例如最近,美国在伊朗、叙利亚和朝鲜问题上迫切需要中国的帮助。

    中国在1971年取代台湾成为联合国安理会中拥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也从此成为全球政治中的重要参与者。但是,过去十年来它日益增强的经济实力也让伴随实力而来的责任显著增大。

    北京与全球最有争议的一些政权维持着密切关系,甚至就在西方因为人道主义原因或为了阻止核扩散而对这些政权实施制裁的同时,中国却在与它们深化贸易和外交往来。近年来,中国与朝鲜、叙利亚、伊朗、津巴布韦、古巴和缅甸等受到国际经济制裁的国家关系密切。中国也仍然是欧洲持续 23年的武器销售禁令所针对的目标。

    中国自述的外交政策是由两项最重要的利益指导的。首先,它强调“主权”和“领土完整”。北京不希望其他国家告诉它如何处理本国事务;它通常也拒绝接受通过制裁或武装干预向其他国家施压的努力。第二,北京试图 “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创造有利的国际环境”。换言之,它希望创造有利于维持其飞速经济增长的条件。

    与西方带有理想主义色彩的外交不同,北京追求贸易,对其他问题基本视而不见。在某些情况下,这导致了棘手的难题。由于制裁已成为各方青睐的一种手段,中国以及俄罗斯承受了要求它们在国际事务上合作的极大压力。中国对自然资源的巨大需求需要得到满足,中国的战略外交很大程度上是受这种需要主导。但与此同时,北京也无法完全忽视美国及其欧洲盟友的愿望。毕竟,西方仍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

    中国有时给人这样的印象:它别无所求,只想置身于争斌之外,仿佛它是一个小国,没有大国必须承担的全球责任和义务。但是,中国在试图走几乎毫无意识形态内容的现实主义路线时造成了巨大影响,往往变成了国际社会外交努力所面临的重大障碍。

    中国在发展贸易时毫不考虑人权问题,它因此得以迅速进入因西方制裁而未被占领的市场。

    不过,由于与面临铺天盖地的国际批评的统治者发展了如此密切的关系,中国也变成了独裁者与西方之间重要的调停者。举例来说,为了影响平壤的行为,领导人经常要访问北京。

    和其他奇特的舞蹈一样,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舞蹈有时看着像是打架,还有时看着更像拥抱。无论如何,这支舞蹈正在缓慢但却毫无疑问地移向国际社会的中心舞台。(弗丽达·吉蒂斯) 

(未经允许,其他媒体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本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3064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