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比关系在新的平台上继往开来
2012-05-01 09:59: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布鲁塞尔4月30日电(记者王晓郡)“我们期待通过此访,达到深化传统友谊,加强政治互信,扩大务实合作,促进人文交流的效果,为中比关系下一个40年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谈到李克强副总理即将对比利时进行的正式访问,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廖力强这样说。

    比利时是欧洲中小发达国家代表,面积仅有三万多平方公里,1100万人口,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3.79万美元。首都布鲁塞尔是包括欧盟、北约在内近两千个国际机构或非政府组织的所在地,有着“欧洲首都”或“欧洲心脏”之称,拥有独特的地缘、人缘和信息缘优势。

    比利时与新中国于1971年建交。然而,中比交往的历史却是源远流长。早在17世纪,来自布鲁塞尔附近小镇皮特姆的传教士南怀仁就将近代西方科学带入东方古国,为康熙皇帝讲解数学和天文学,为北京古观象台设计、监造六架天文仪器,并绘制了《坤舆全图》中文版世界地图。

    上个世纪60年代初期,现任国王阿尔贝二世的祖母伊丽莎白王太后富有政治远见,不顾当时政府的反对,毅然决定访问中国。1961年9月25日,在中国处于极端困难的时候,伊丽莎白踏上了中国的土地,并在中国参观访问了整整三周。伊丽莎白访华十年后,中比两国正式建交。

    “在这40年里,比利时有一种敢于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这一点实际上对两国关系的发展产生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既造福了比利时人民,也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廖力强告诉记者。

    中比建交40年来,比利时在西方国家中创造了数个第一:

    比利时是最早向中国提供政府贷款的西方国家,也是最早向中国输出先进技术的西方国家之一。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后,比利时是最早在中国内地设立合资企业的西方国家之一,例如上海贝尔、西安杨森制药。进入新世纪后,比利时成为最早同中国建立产业投资基金的西方国家之一。

    近年来,高层互访在政治层面对中比关系的深入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在两国关系中搭建起政治“互信”之桥:温家宝总理于2004年和2010年、习近平副主席于2009年分别访问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王储菲利普亲王以及历届内阁首相或高级官员也时常造访中国。

    在经济层面,中比双边经贸和双向投资蓬勃发展,务实合作硕果累累。经济“互利”之桥已被搭起。比利时已经成为中国在欧盟的第六大贸易伙伴,而中国也是比利时在欧盟之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11年,中比双边贸易额达到291亿美元,同比增长31.5%,创下历史新高。

    在科教人文交流层面,两国合作卓有成效,搭建起“理解”之桥。在科技方面,双方已经执行了400多个合作项目,涉及农业、环保、能源等领域;在教育方面,中国已经在比利时开设四所孔子学院,目前中国在比留学生有2300多人,比利时在华留学生也有500多人;在人文交流方面,两国互办文艺展览,互派演出团体,两国已经有24对省市建立起友好关系。

    在廖力强看来,“互信”“互利”“理解”这三座桥梁构成了中比关系发展的新平台。在这座新平台上,中比关系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如果我们在第二个40年,还是秉承这样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扩大合作的领域,对我们两国关系会产生更好的推动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491118678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