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鸣金 选民称“没意思”
2012-04-23 07:50:50 来源: 京华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月22日,在法国巴黎,法国现任总统萨科齐(左)和妻子布鲁尼参加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新华社/美联

4月22日,选民在法国巴黎一处投票站投票。新华社发

  法国总统选举投票22日上午8时(北京时间14时)在法国本土全面展开,包括现任总统、右翼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候选人萨科齐在内的10名候选人参加角逐。投票日前一天,首都巴黎一些年轻人示威,表达对所有候选人的不满。不少选民说,这次选举“没意思”。

  境外选民率先投票

  法国境外一些地区先于法国本土开始投票。位于南美洲的法属圭亚那和位于太平洋的法属波利尼西亚等法国海外领土21日开始投票,居住在巴西、阿根廷和乌拉圭等南美国家的法国选民同一天投票。

  大约1.5万住在澳大利亚的法国选民可在22日早些时候投票,投票站分布在8座中心城市;新西兰境内5000名法国选民将在首都惠灵顿、奥克兰和克赖斯特彻奇(又译基督城)3地选择下任总统人选。

  多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和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有望“领跑”首轮投票,而奥朗德将“轻松”拿下第二轮投票。

  软件工程师欧仁·范登布尔克在澳大利亚城市悉尼一处投票点排队时说:“我试图对竞选感兴趣,但它确实无聊。我打算投票给(极左翼候选人)让-卢克·梅朗雄,以示抗议。”

  初步结果当晚出炉

  法国本土8万多个投票站8时起开放,大部分定于当天18时(北京时间23日零时)关闭,一些设在大城市的投票站可以延迟两小时关闭。所有投票站关闭后,各家民意调查机构和媒体可以发布投票相关统计数字。

  依照规定,选民需要持身份证件和选民证进入投票站,领取分别印有10名候选人姓名的纸条和一个信封,随后进入独立房间,把对应于自己所支持候选人的纸条放入信封,在工作人员监督下把信封投入透明投票箱并签名确认,完成投票。记者采访的大部分选民表示,希望未来总统能把国家管理得更好,他们对法国的未来表示乐观。

  选民克里斯蒂安告诉记者:“萨科齐犯了一些错误,但我一直都是投右派的票,这回也是如此。对于新总统来说,最急迫的是(搞好)国家的管理。”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选民则表示:“希望左派能够获胜,因为只有这样法国才能改变。”

  预计初步计票结果将在22日晚出炉。

  候选人皆上午投票

  参选的10名候选人都于当天上午在各自选区进行了投票。

  中间派民主运动党主席弗朗索瓦·贝鲁8时45分左右在西南部城市波城率先投票。他随后告诉媒体记者,大量选民还没有拿定主意,“我在竞选中提出的那些议题,将成为法国人的主要考虑内容”。

  贝鲁打算中午前往巴黎,等待选举结果,“就好像在等考试成绩”。

  热门候选人、社会党人弗朗索瓦·奥朗德上午10时左右由多人陪同前往中南部城市图勒一处投票站。

  奥朗德穿灰色套装,系深蓝色领带,不时向支持者招手微笑,神态轻松。

  投票后,奥朗德告诉媒体记者:“这次选举将左右欧洲的未来。所以,很多人正在看着我们。他们不那么想知道获胜者的名字是什么,而特别在意(法国)今后的政策是什么……”

  萨科齐晚些时候由妻子布鲁尼陪同,前往巴黎16区一处设在学校内的投票站。他投票后乘车离开,没有接受媒体采访。媒体特意提及,巴黎16区是富人聚居区。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771230189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