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资料:冰岛共和国
2012-04-20 21:45: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

    冰岛共和国位于北大西洋中部,靠近北极圈,为欧洲第二大岛,首都是雷克雅未克。冰岛国土面积10.3万平方公里,人口约31.9万,绝大多数为冰岛人,属日耳曼族。冰岛语为官方语言,英语为通用语言。85.4%的居民信奉基督教路德宗。

    8世纪末,爱尔兰修道士首先移居冰岛。9世纪后半叶,挪威开始向冰岛移民。930年建立议会和冰岛联邦。1262年臣属于挪威。1380年冰、挪同归丹麦统治。1904年获内部自治。1918年冰、丹签订联邦法,规定冰为主权国家,但外交事务仍由丹控制。1940年丹麦被德国占领,冰、丹关系中断。同年英军进驻,次年美军取代英军驻冰。1944年6月16日冰议会正式宣布解散冰、丹联盟,17日成立冰岛共和国。

    冰岛渔业、水力和地热资源丰富,其他自然资源匮乏,石油等产品需要进口。渔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工业基础薄弱,除渔产品加工和针织等轻工业外,主要为炼铝业和制药业。

    冰岛不设军队,1951年同美国签订防务协定,由美国负责其防务。作为北约成员,与美国进行防务合作并保持与大西洋两岸国家的良好关系是冰岛外交政策的核心。冷战结束后,为顺应国际形势的变化,冰岛除继续重点保持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伙伴关系外,注意加强与亚洲等其他地区国家的关系,并通过联合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

    中国与冰岛于1971年12月8日建立外交关系。近年来,中冰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各领域友好合作不断深化,在经贸、地热、北极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双方对进一步深化合作有着高度共识。冰岛是首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西欧国家,也是欧洲首个与中国开展自贸区谈判的国家。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10年中冰贸易额为1.1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8.4%。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33111819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