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港刊:法国大选候选人招数尽出 互打第一夫人牌
2012-04-19 15:29:2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距离法国大选第一轮投票仅剩一周之际,两大热门人选现任总统萨科齐和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4月15日同时在巴黎举行声势浩大的露天集会,在该国政治中心上演了一场“德比大战”。图为奥朗德(左)和萨科齐(右)在各自的集会上。(电脑拼图)中新社发 龙剑武 摄

  最新一期的香港《亚洲周刊》刊文说,法国总统大选进入倒数阶段,左右两大党相持不下,候选人招数尽出,除了比政见、比经历、比个性,连夫人也成了选举话题。素来不问政治的法国第一夫人布鲁尼,频频为竞逐连任的萨科齐站台;另一候选人奥朗德的伴侣特里维勒展现职业女性成熟干练形象,她说不少人视她为未来第一夫人。

  文章摘编如下:

  法国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将于4月22日举行,虽然选情起伏震荡,小党林立候选人多达十人,但最终还是成为左右两大党对决的局面。

  竞选连任总统的萨科齐从谷底反弹,加紧吸收极右派的选票,第一轮声势领先,左派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则可望在5月6日第二轮投票时获得所有左派选票,而赢过萨科齐。

  左右两个候选人招数尽出,除了比政见、比经历、比个性,连夫人也成了选举话题。但是第一夫人牌真的管用吗?今年法国的情况比较特殊,左右两个候选人同时都出现了前后任第一夫人的身影。

  布鲁尼日前接受法国电视专访时,一点都不掩饰她对政治的“一无所知”,丈夫的政见,对她来说,都太专业,超乎能力所及,右派的权力运作,她完全在状况外。布鲁尼很少参与总统行程活动,也不见与总统幕僚互动,有时还被质疑是“政治白痴”。不过,她可不是镇日弹吉他唱歌坐吃公粮。萨科齐为她成立了一个防治艾滋病的国际基金会,布鲁尼就像她那些第一夫人同僚们,以从事人道医疗活动、协助妇幼弱势团体,做国家元首的贤内助、好帮手。

  布鲁尼推销萨科齐

  如今,选情紧绷,布鲁尼也得运用媒体,尽量推销萨科齐,她眼里的老公萨科齐是个干劲十足、聪明勇敢的人。你要问她这五年任内,萨科齐总统做了哪些事?“大学经费自主改革、延长退休年限、国际事务如利比亚问题、科特迪瓦和解……”布鲁尼可以倒背如流。她曾经以作为左派选民为荣,现在则高举右派的旗帜公开批判说一套做一套的“鱼子酱左派”。由布鲁尼出面抨击差一点就成为社会党总统候选人的史特劳斯?卡恩(DSK)毋宁是一把利剑,第一夫人以女性身份控诉性侵丑闻缠身的社会党大老,就算社会党想方设法切割,多少达到扰乱军心的效果。谁说双眼湛蓝梦幻布鲁尼对政治一窍不通呢?连日来,布鲁尼频频出现在萨科齐竞选场合,在选战紧张气氛里,增添了几分柔和美感。

  选战打到万箭齐发的激烈场面,为了反驳对手给他贴上“财团代言人”的标签,萨科齐咬出了奥朗德的伴侣特里维勒,暗指她为财团所属电视台工作。炮打候选人的另一半,有用吗?目前看来效果不大。

  奥朗德的“新欢”特里维勒是《巴黎竞赛报》的资深政治记者,主持无线电视台节目6年,现年47岁,离婚,单亲抚养三个孩子。说是新欢,也有五、六年了,特里维勒的魅力促使奥朗德离开共同生活三十年、生了四个孩子的“旧爱”罗雅尔。奥朗德与罗雅尔这对政治情侣,在五年前罗雅尔出马竞选总统时就已缘尽情了,直到选后才由罗雅尔公开分手事实。感情上的分合毕竟是两个人的事,法国社会既不同情人妻,也不怪罪小三。特里维勒有着职业女性的成熟干练,抚养三个孩子的独立坚强,照理是张形象牌,但是奥朗德却一再强调,选总统不是选家庭,不是选一对夫妻,而是选一个人与他的政治理念。特里维勒的干练注定她必须远离竞选总部,避免“垂帘听政”干预整体运作。

  萨科齐与前妻恩怨重现

  殷鉴不远,萨科齐的前妻赛希莉亚就是个鲜明的例子。强势的赛希莉亚被右派称为“大老板”,五年前萨科齐竞选大小事务都是她说了算数,据说连内阁名单也要是讨她欢心的人选。当年萨科齐为了胜选,特别恳求跟情夫私奔的赛希莉亚回到身边,营造家庭美满印象。萨氏当选数月后,两人正式离婚,赛希莉亚带着他们的孩子路易飞往纽约,与广告巨子阿提亚斯结婚。

  萨科齐的幕僚为了重塑他的形象,将他以前在香榭大道高档餐厅举办庆功宴、接受财团招待乘豪华邮轮游马尔代夫、喜欢穿名牌服饰、戴劳力士金表等种种“金光闪闪、虚荣浮华”的负面形象,全都归咎是为了讨好前妻、受到赛希莉亚爱慕虚荣的影响云云。赛希莉亚当然不愿背黑锅,由阿提亚斯亲自上阵反驳。萨科齐与前妻之间的恩恩怨怨如今又因选举而重现媒体,这张第一夫人牌很烫手。

  同样是“前任”,奥朗德的运气显然好多了。这五年来,事业感情遭受重创,罗雅尔依旧充满政治企图心。现在她是竞选总部的核心要员,站在攻击萨科齐最前线,她且担任奥朗德特别顾问,由她统筹动员党工拜访全国五百万家庭的催票行动。这对昔日伴侣携手举办造势大会,成果瞩目。罗雅尔助攻力道不输给台湾“马嫂”。两个人互动融洽,难道旧情复燃?“我们现在是百分之百的政治伙伴。”罗雅尔逢人便澄清。社会党高层传出,罗雅尔开出的条件是,奥朗德当选总统,她要坐上国会议长宝座。

  认定奥朗德当选总统

  那么奥朗德现时的伴侣特里维勒呢?她与奥朗德共同出席被伊斯兰激进分子梅拉赫杀害的三位军人丧礼,右派媒体揶揄她提早以第一夫人自居。事实上,特里维勒认定奥朗德一定当选总统。在她的推特,她不只一次说,需要一点准备作个称职的第一夫人。她说,已经有不少人将她视为未来的第一夫人,写信请求协助了。特里维勒在激烈的选战中,能起多少作用?奥朗德说﹕“特里维勒是我幸福的泉源,这比什么都重要。”(罗惠珍)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30076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