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法专家分析候选人身体语言:萨科齐不安时会挠鼻子
2012-04-19 14:19:35 来源: 新闻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各行各业的专家看的则是各种细节。近日,法国身体语言专家斯蒂芬·布纳赫来到巴黎外国媒体中心,向采访今年大选的外国记者介绍他的“发现”。

    萨科齐小动作最多

    布纳赫告诉记者,人在说话时的习惯性动作和表情,是他“不通过嘴说出来的语言”。“一个人讲的话,和他结合肢体语言表达出来的东西,有着很大的差别。”“过去5年间,我和我的同事们仔细研究了萨科齐总统的‘小动作’,他常常在无意间抬起右眉、伸出手指或者耸肩膀,这说明他是一个乐意进行表达的人。”

    “但萨科齐也有内心不安的时候,这时他会挠挠鼻子——当一个人试图将他知道不真实的东西灌输给别人时,就会有这样的动作。”

    布纳赫表示,他对奥朗德的左手动作有些担心。“左手代表一个人的自发性,你常常找不到奥朗德的左手放到哪里去了,也许要到5月6日(大选第二轮投票)才会出现。”“不过,你总是能看到他的右手,这说明他是个自我控制很强的人。

    勒庞在模仿戴安娜

    对于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布纳赫表示,她很注意发挥自己的女性魅力。“她竞选海报的姿势让人联想到英国戴安娜王妃。她还喜欢在演讲时眨眼睛,频频侧过脸来示人。”

    极左翼候选人梅朗雄和他的极右翼对手一样爱高举双手,“但他举得似乎有点太高了。”布纳赫解释说,“当一个人演讲时,将双手举过肩部,说明这人性格有点独断专行。”

    “此外,当梅朗雄讲话时,他上唇习惯性地向右上方翘,这个我们叫‘狗唇’,是一种鄙视他人的表情。而他右半部的嘴唇总是向下垂,这是苦涩的表现。”

    在布纳赫看来,最惊人的身体语言来自中间派候选人贝鲁,“因为他几乎没有身体语言”。在布纳赫展示的一段时长两分半的贝鲁演讲视频中,这位候选人仅眨眼两次、抬眉毛两次。

    “人抬眉毛是因为觉得自己讲的话很重要,需要引起别人注意。难道贝鲁觉得自己讲的话一点都不重要?人眨眼睛,是吸收外界信息的动作;如果一个人忽然不眨了,说明他将自己的内心世界与外部世界割裂开来了。”(□晨报记者 程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3007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