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被遗弃的樱花”——福岛烂漫樱花映空城
2012-04-19 17:54: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东京4月19日电(记者 冯武勇)福岛县富冈町的樱花盛开了,寂寞地怒放着。

    富冈町夜森公园的樱花树始植于日本明治年间,夹路绵延2.5公里的樱花林有“樱花隧道”美称,是福岛具有代表性的赏樱胜地。然而,这里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仅10公里,至今仍属禁止人员进入的核辐射避难警戒区域。

    1年前,同样是樱花怒放的日子,日本摄影师鸭志田孝一进入已成空城的富冈町拍摄采访。在夜森公园,他看到一幕作为摄影师毕生难忘的镜头——烂漫的樱花树下,穿着白色防护服的核事故处理人员三三两两在休憩。没有风声,没有说话声,只有人走动时防护服发出的簌簌摩擦声。

    “被遗弃的樱花”——这是鸭志田采访福岛核事故灾区时,刻在脑海里的一句独白。

    日本人喜欢樱花。而对鸭志田来说,樱花具有另外一种意味。2009年1月,50岁的鸭志田被查出罹患早期淋巴癌。“突然被宣告患有癌症,当时眼泪就出来了,”鸭志田告诉新华社记者。确诊后,他接受了种种抗癌治疗,在早期治疗精神最痛苦的时候,他从自家附近公园里的樱花中找到了慰藉和希望。

    经过1年治疗,鸭志田已基本摆脱了癌症阴影,重新投入到热爱的摄影工作中。日本大地震发生翌日,他就驱车前往福岛、宫城、岩手等重灾区拍摄采访。很快,福岛核事故的事态越来越严重,第一核电站周边20公里的居民集体疏散,许多地方沦为空城。去年4月中旬,鸭志田携带一个便携式辐射仪,赶在日本政府宣布禁入令前,只身进入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区域采访。

    福岛第一核电站所在的双叶町、第二核电站所在的富冈町、浪江町、田村市、南相马市、川俣市……所到之处,一路樱花怒放,只可惜人迹寥寥。

    “今后30年,40年,这里的人们可能都不会有机会再看到故乡的樱花了。”鸭志田暗下决心,要用镜头记录下核泄漏重灾区内寂寞盛开的樱花,以告慰那些被迫背井离乡的灾民。

    鸭志田说:“每个人的心中,都留有家乡樱花的记忆。这些樱花,还在等着人们回家……我用镜头记录的樱花,希望能给背井离乡的人们带来希望。”

    过去一年间,鸭志田多次进入福岛,记录福岛人因着核事故遭遇的种种悲欢离散。归乡,学校重开,成人式,清除污染……镜头里,希望在生长。1年后的4月17日,鸭志田的灾区写真《希望的樱花》结集出版。封面上,田村的一棵百年老樱在蓝天下灿烂舒展;封底套页上,是南相马市市长樱井胜延的题字——“天助自助者”。

    4月19日,富冈町的“樱花隧道”迎来一批穿着防护服的记者团。他们获特别许可进入夜森公园采访。至今,富冈町全町仍处于避难状态,临时町政府也迁到了福岛县郡山市。町长远藤胜也说,希望町民们能从报道中看到一如既往盛开的樱花,期待着终能回家那一天的到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1811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