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驻文莱大使郑祥林谈中文两国关系
2012-04-17 22:23: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文两国关系前景美好——中国驻文莱大使郑祥林谈中文两国关系

    新华网斯里巴加湾市4月17日电(记者胡光耀中国和文莱达鲁萨兰国隔海相望,传统友好,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

    中国驻文莱大使郑祥林17日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说,中文两国建交20多年来,双边关系稳步发展,各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

    应文莱政府邀请,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将于4月18日至20日对文莱进行正式友好访问。郑祥林说,这将是两国建交以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对文莱的首次正式友好访问,是中文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相信贾主席的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中文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向前发展。

    回顾中文两国关系的发展,郑大使说:“去年中文两国隆重庆祝了建交20周年。20多年来,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都取得了长足发展。”

    郑祥林说,高层互访频繁是两国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2011年,有5个副总理以上级中国代表团访问文莱,其中温家宝总理的到访对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尤为重要。今年,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访文、文莱内政部副部长哈尔比和国防部副部长穆斯塔帕也相继访华。

    在经贸关系方面,郑祥林说,近年来中文两国贸易额快速增长。2009年两国双边贸易额为4.2亿美元,2010年实现142%的同比增长,达到10.3亿美元。2011年双边贸易额达13.1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在投资方面,中文两国的经济合作前景广阔。随着近年来文莱经济多元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文莱寻求商机,涉及的领域包括通信、石化、房地产、地质勘探、渔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截至2012年2月,中国公司在文承包项目合同额达4.8亿美元,文莱对华直接投资额达22.9亿美元。

    在旅游方面,2010年中国就已经成为文莱最大的旅游客源国,中国游客人数近年继续增长。

    目前,中文两国在航空、卫生、文化、旅游、司法等领域签署了多项合作文件,中国南京市与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缔结友好城市。郑祥林说,今年中国武术代表团、新疆木卡姆艺术团又相继访问文莱,两国在文化、体育、旅游、军事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在不断深化。

    郑祥林表示,通过这些交流与合作,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之花必将绽放得更加绚丽。“中文两国关系发展的前景非常广阔,非常美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33111796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