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聚焦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重要成果
2012-03-31 17:40: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大力推进务实合作 积极参与全球治理

——聚焦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重要成果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刘华、张艺、杨依军)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28日至29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会后发表了《德里宣言》和行动计划。分析人士指出,本次会晤一方面大大推动了金砖国家之间的务实合作,强化了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维护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利益的特征,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进一步拓展了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领域。

    务实合作成果显著

    “金砖国家是在金融危机中诞生的,所以更加关注经济金融领域的合作。”中国社科院金砖国家研究基地研究员宋泓表示,此次领导人会晤期间金砖国家金融合作得到了进一步深化。

    在与会各国领导人见证下,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五国开发银行共同签署了《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多边本币授信总协议》和《多边信用证保兑服务协议》。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经所所长陈凤英认为,相关协议为金砖国家各成员国提供了一个使用本币结算、投资的平台,这将便利各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也有助于减轻对美元的依赖、防御汇率风险,降低交易成本。

    与会领导人还探讨了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可能性。陈凤英认为,新的开发银行若能成立,将为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等筹集资金,有助于推动世界金融中心多元化,弥补现有由西方国家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的不足。

    会晤还形成了一份涵盖财金、经贸、农业、科技、卫生等诸多领域的17条行动计划,力求为金砖国家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分析人士指出,金砖国家成员国分别来自亚洲、非洲、欧洲和拉丁美洲,人口占世界的40%以上,经济总量占世界的近20%,对外贸易额占全球的15%,对全球经济具有很强的辐射性。金砖国家保持良好发展,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大贡献。在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经济复苏面临不确定性因素的背景下,金砖国家加强合作可以为世界经济稳定复苏传递信心。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轶群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10111727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