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研究称银河系或有上千亿行星 多数接近地球大小
2012-03-27 14:24:42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际天文学家声称,仅银河系中就至少可能有上千亿的行星,这个数字远远超出人们原有的认识。他们指出,在夜空中无数闪烁的恒星周围并非黑暗无物。

  近期出版的英国科学期刊《自然》报道,研究小组分析了过去多年世界各地天文望远镜收集的资料,并特别研究了利用一种名为“引力微透镜”的新技术得到的数据。这种技术可以帮助人们发现许多过去无法发现的行星。由此推论出的结果显示,虽然有许多行星我们还看不见,但实际上宇宙中行星的数量非常庞大。

  参与研究的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天文学家多米尼克说,过去十几年里人们已知的太阳系外行星数量已经从零增加到约700颗,但这只是整个宇宙中行星数量的极小一部分,仅在我们所处的银河系中,就可能存在数以千亿计的行星。

  分析还显示,在整个行星群体中,像木星那样的大型行星比例并不高,而与地球大小更接近的中小型行星是大多数。因此,在数量如此巨大的行星群体中,也许会存在一些与地球条件相似的适合生命存活的行星。

  《自然》杂志公布的另一研究显示,同时绕着两个恒星公转的行星也比我们想像的还要普遍。由美国加州圣迭戈州立大学威尔士主导的研究作出以下结论:宇宙或许有数百万颗可见到两个太阳的行星。(胡轩逸)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28873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