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3·11"大地震周年祭:日本国民今日为遇难者默哀
2012-03-11 08:57:26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月9日,人们在日本东京上智大学参加悼念3·11大地震死难者活动。 新华社发

  3月11日,日本将迎来3·11大地震一周年,日本各地将举办各种悼念活动,追悼遇难者并宣誓灾后重建决心。3·11大地震已过去一年,但灾区的重建工作进展缓慢,同时,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的研究小组日前汇总的研究结果显示,未来4年内东京所在的南关东地区发生里氏7级直下型地震的概率约为70%,新的地震阴云笼罩首都圈。

  举行全国追悼大会

  日本政府计划11日下午2时30分,在东京国立剧场举行追悼大会,在大地震发生的下午2时46分,集体默哀1分钟。这也是大地震发生一年以来,日本政府首次举办追悼仪式。野田佳彦首相还通过自己的博客号召全体国民11日下午2时46分为遇难者默哀。刚刚做完心脏搭桥手术的明仁天皇与皇后也将亲自出席这一追悼大会,并致悼词。天皇与皇后将参加追悼会40分钟。日本警察厅3月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一年前的特大地震和海啸共造成15854人死亡,3167人失踪。

  垃圾处理成难题

  3·11大地震已过去一年,但与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相比,灾区的重建工作进展缓慢。《读卖新闻》2月25日至26日进行的一项关于灾区重建情况的全国舆论调查显示,有72%的民众认为东北灾区的重建工作没有取得进展。重建工作进展缓慢的主要原因,一是受福岛第一核电站核事故的影响,民众普遍对核辐射心存恐惧,二是因为中央政府各部门缺少协调,导致各项重建政策难以落实。目前,3·11大地震和海啸造成的垃圾只处理了5%。在灾区的临时垃圾站里,建筑材料、家用电器和家具等震灾垃圾堆积如山。处理震灾垃圾是灾区重建的基础工作,但由于担心接收灾区垃圾会带来核辐射,多数地方政府不愿意接收灾区垃圾。按目前的进度,政府计划2014年3月底前完成灾区垃圾处理的目标很难达成。为了推动震灾垃圾的处理,3月5日,环境大臣细野豪志宣布对接收灾区垃圾的地方政府予以财政补贴的政策。新政策规定,中央财政不仅全额负担地方政府焚烧和填埋灾区垃圾的费用,还全额负担灾区垃圾的检测费用、垃圾处理设施和焚烧后垃圾灰的检测费用以及争取当地居民理解的宣传费用等。

  重建经费申请繁琐

  日本中央政府各省厅严重的部门主义也导致重建工作进展缓慢。比如,渔港的重建需要向水产厅申请补助、居民住宅的重建需要向国土交通省申请补助。政府各部门间缺少有效的组织协调,造成各项重建政策很难落实。虽然国会已通过了重建预算,但由于申请手续繁琐,地方政府无法短时间内拿到重建经费。曾担任过岩手县知事和总务大臣的增田宽也3月10日参加NHK电视台的讨论节目时表示:“灾后重建进展缓慢,是人祸不是天灾”。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相关新闻
  • 潘基文在大地震一周年赞扬日本恢复取得的进展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日本东部去年3月11日发生强烈地震和海啸,夺走了2万多人的生命,造成了21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以及25年来世界最严重的核泄漏事故。潘基文对日本人民战胜灾害的努力表示钦佩,并强调联合国将继续改善防备和应对大规模灾害的能力。
    2012-03-11 08:45:46
  • 日本多位高官讲述灾后复兴路:创伤愈合 观光渐复
    现任首相野田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坦言,“震后复兴,再生日本”是日本人的历史使命。他认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以震灾为契机推动中日协作,将是深化双方战略性互惠关系的主导。
    2012-03-11 07:59:02
  • 日本震后一周年 生活继续 核惧依旧
    一年前,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陈斌表示,对很多中国留学生来说,过去的一年十分难熬,福岛核电站从来没有真正安全过,而仙台距离福岛不过100公里。陈斌原来打算毕业后留在仙台工作,如今他改变了想法,他知道,要在东京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2012-03-11 07:59:0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34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