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万成才:普京将怎样履行历史使命(一)
2012-03-07 08:23:07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编者按已执政12年的普京,执意再次竞选总统。按他自己说,这样做是旨在继续领导俄罗斯走向强大,以便俄罗斯受到世界尊重,使俄罗斯公民过上体面的生活。3月4日,普京在有5人参加的竞选中,以近65%的高票再次当选总统。从这一刻起国际舆论对普京关注的焦点从他如何竞选获胜转向他将怎样履行既是他自领的,也是选民赋予他的振兴俄罗斯的历史使命,新华社莫斯科分社前社长,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俄罗斯外交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俄罗斯中亚东欧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万成才就这一问题阐述了看法,新华网国际频道现将文章分两天发表,以献读者,敬请关注。

    2012年3月4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的马涅什广场,普京含泪向支持者表示感谢。 新华社发

    普京是有抱负有胆识、有才干有干劲和有谋略的政治家。在竞选总统期间,在对俄罗斯国内外的形势进行了冷静分析的基础上,除公布《2012——2018纲领》外还发表七篇施政纲领性的文章,总结了他执政12年的成就,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发展目标,显示他为振兴俄罗斯再拼博的决心。他的这一使命完成的如何,不仅攸关俄罗斯的命运,也将对世界形势产生重大影响。所以世人将密切关注普京在新的总统岗位上做什么和怎样做。

    一、继续维持政局稳定。

    普京特别强调政局稳定的极端重要性。他在竞选纲领中开门见山地写道,“此前10年的政治稳定使俄罗斯有了一个经济增长时期”,表示稳定政局仍是今后的重要任务。在第一篇纲领性文章《集中精力应对挑战》中写道,“在当今世界,稳定是一种财富,是只有顽强奋斗才能赢得的一种财富,与此同时需要对变革持开放心态,并为进行成熟、周密的改革做好准备”。这表明普京仍然把稳定政局作为发展的首要条件。

    普京两任总统期间本来已把混乱的政局稳定了下来,并且恢复了经济,可是经过最近4年的变化,俄国内对普京的不满情绪增长,其最大特点是,影响政局不稳的主要因素不再只是穷人不满和恐怖活动,而增添了生活获得相当大改善的新生中产阶级,他们的政治诉求也有所增长,加上西方公开和幕后大力扶持俄国内的反普京派。普京看到了导致政局不稳的新因素,因此他重任总统后仍将把稳定政局作为贯穿任期的要务。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2800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