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普京“王者归来” 如何让西方头疼

2012年03月06日 07:09:42 来源: 新华国际

核心提示:根据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5日在莫斯科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在对全国100%选票进行统计后,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理普京得票率为63.6%。4日晚,普京在俄首都莫斯科马涅什广场出席民众集会时,心情激动地流下眼泪。他在支持者的欢呼声中明确而自豪地宣布,“我们在一场公开而诚实的竞争中赢了。”

然而,西方国家媒体在此次俄总统选举前则纷纷唱衰普京。英国最新一期《经济学家》发表封面为《普京终结的开始》(The beginning of the end of Putin)文章公开认为,普京时代已经渐入尾声,时日无多。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克里姆林宫的豪赌》(The Kremlin's Big Gamble)也表示,质疑普京的“伪民主”能否在这场舞弊的选举后继续维持下去。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西方国家对普京在本届俄总统选举中或将归来感到头疼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而我们只需回顾和盘点一下这次俄总统选举前普京的相关表态,就不难想像并理解这些西方国家对普京宣布参选尤其是胜选为何如此这般地疑虑、沮丧、担忧,甚至恐惧、诅咒了……

    普京承诺在选举后对抗西方

    在2月27日发表的一篇阐述外交政策、长达7500字的文章中,普京承诺俄罗斯将更积极与西方对抗,迫使其考虑莫斯科的观点。

普京写道:“俄罗斯只有在强大和自立时,才会受到尊重。”他说,“确保全球安全的唯一途径是,与俄罗斯一起努力,而不是试图‘降低俄罗斯的地位’,从地缘政治上削弱俄罗斯或者削弱其国防潜力”。

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副所长维克托·克列梅纽克预测,克里姆林宫与西方的合作将视具体情况而定。

普京在文章中对华盛顿措辞严厉,抱怨“美国常常试图进行‘政治操控’,包括在传统上对我们至关重要的地区,以及在俄罗斯举行选举时”。

普京还承诺与华盛顿反伊朗的导弹防御计划作斗争,称这一计划会破坏俄罗斯与美国之间的核导弹平衡。他认为,“阿拉伯之春”是西方为获得影响力和市场所做的努力,而利比亚正是西方之得、俄罗斯之失。>>点击详细

普京放话决不当西方“应声虫”

俄罗斯总理普京24日于萨罗夫会晤本国专家时表示,在诸如叙利亚和伊朗等最尖锐国际问题的调停方面,莫斯科不会随声附和他国。

他强调: “我认为,我们在联合国安理会中对叙利亚问题的立场表明,我们完全无意附和任何国家的立场。我希望在未来同样会如此。”与此同时,他称俄罗斯也会考虑和关注阿拉伯世界对叙利亚和伊朗问题的态度。

普京表示,西方正假借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这一理由,试图推翻伊朗政权。他说:“我认为,西方在禁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行动背后,其实另有图谋,即推翻伊朗政权。”他称俄方正是“存在这方面的怀疑”,所以立场才与试图灌输给俄的观点存在明显不同。但他也强调,在某些方面,俄与参与伊朗问题调停的其他国家立场一致,即莫斯科“不希望伊朗成为核国家”。

他明确表示,俄将“独立行事而不具侵略性”,“将与我们的伙伴在国际舞台上展开合作,需要时刻弄清哪国同意我们的立场,并在每个阶段、每个问题上寻求并找到盟友”。>>点击详细

   1 2 3 4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771227905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