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大亨欲把思维移植给机器人 "阿凡达"指日可待
2012-03-04 08:15:09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大众科学》月刊网站3月2日文章】题:现在活着的人有机会把他们的意识上载给一个新的机器人躯体吗?一名俄罗斯大亨想确定答案是肯定的,而且很快能做到(作者 克莱·迪洛)

    乔布斯去年去世时,一个广为传播的笑话(不是说这个笑话特别有趣)是,这位为现代技术发展作出如此巨大贡献的人根本没有死,而是想出了如何把他自己上载到Mac操作系统中,这样他就可以永远和我们以及他的产品活在_起。这个说法显然太奇特了而显得荒谬。但不是所有人都这么看。

    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全球未来 2045年国际会议”上,31岁的媒体大亨德米特里·伊茨科夫对与会者说,那就是他打算创造的不朽。首先创造一种人脑控制的机器人,然后把人脑移植给一种类人机器人,然后把人的意识上载给一种代理机器人来取代手术移植。他认为,只用10年就能做到把一个有功能的大脑移植给一个机器人,从而使其步入在30年内实现其最终目标的征程,即人类意识完全与躯体脱离,并被置于一个全息身体内。

    除却一切极其困难的暂时性技术挑战,伊茨科夫的梦想还有一些需要考虑的重要事情。首先,虽然其计划的后面阶段太奇特而显得荒谬,但是第一阶段是完全可行的(实际上已经在做了)。此后,跃向第二阶段(把人类智能移植给一个机器人)是一个相当大的跨越。不过,如果我们愿意使其有可能在今后30年就实现,那么我们就要考虑一个更远的可能性,即现在活着的许多人有可能在有生之年要面对这种技术。

    我们已经开始走上摆脱肉体存在的道路。但有可能实现吗?第一阶段——创造一种人脑控制的机器人——已经指日可待。实际上,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已经在通过一项名为“阿凡达”的项目着手此事。五角大楼希望创造一种人脑一机器界面,使士兵能够用思维控制两足机器人。

    诚然,有无数原因可以说明把人类意识上载给某种计算机是做不到的,特别是我们创造一种能像人脑一样工作的计算机的所有尝试都令人失望。那创造一个也包含人类意识的全息图呢?我们眼下没看到——30年后看不到,这个世纪也看不到。不过,我们在神经网络、模仿活脑的微芯片和模仿人脑功能的整个计算机领域正在取得进展。我们已经创造了各种人造器官。人脑是其中最最复杂的,但遵循某条推理路线——伊茨科夫看起来遵循的就是这条路线,那么我们创造一种神经类似物只是时间和决心的问题。

    所有这一切都说明,伊茨科夫的梦 想虽然过于野心勃勃,但并不像听起来那么奇特,至少是初期阶段。今天与活着的躯体紧密相连、意识都包裹在头盖骨内的人们在有生之年可能要面临一个选择。称其选择性肉体存在吧。将来,有关机器不朽的问题——比如我们真的希望脱离我们的躯体成为“有意识的”机器吗?受活脑驱动的机器人和计算机是具有内在权利和特权的人吗?我们能把喷气式发动机植入我们的机械手和机械脚中,使我们能像钢铁侠那样飞吗?——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变成我们必须考虑的实际问题,这一次是非假定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27869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