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美关系已不可逆转
2012-02-27 09:44:1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四十年前的今天,中美在上海签署了联合公报。在20多年的对抗之后,太平洋两岸的两个大国终于迈出了关系正常化的步伐。

  四十年来,中美两国关系虽历经曲折,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四十年来两国关系发生了巨变,而巨变中最值得重视的,是两国已经逐步建立起了一整套双边磋商、对话和处理问题的机制,有了一部分最基本的相处规则。中美各层次、各机构之间现在每天有多少电话、文传和电邮联系,如果计算一下,相信这个数据一定是惊人的。

  回想当年中美关系解冻时的情景,两个在政治制度、文化传统和发展水平上如此相异的大国,几乎没有什么相处的经验,更没有什么能借鉴的规范。路在哪里?路在自己的脚下。中美关系四十年,走出了一条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和平相处的新路。未来中美关系的发展,靠的就是巩固、拓宽和延伸这条新路。

  中美两个大国关系的未来,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也是让一些国家有所担心的原因所在。但是,比起四十年前,这种不确定性已大大减退,而且正在朝着更确定的方向发展。回顾历史,放眼未来,最关键的就是:中美关系已经不可逆转。

  正常的国家关系,尤其是像中美这样的大国之间的关系,绝不是没有摩擦与分歧的关系,而是有一整套稳定的解决与处理问题的机制。出了问题不要紧,关键是一方知道找另一方的什么人,通过什么样的途径去商量解决,即使两国解决不了,还可以通过国际机制来处理。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27583861